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台股盤勢解析〉5G與高速運算是投資主流

2020/04/20 05:30

近一年三大法人在台股市場當月買賣超金額

■劉彥伯

美股連續第二週由科技股領軍上攻,台股也受激勵,加上半導體領導廠商台積電法說會對產業展望正面,加權指數在電子股帶動下,週線連兩週上漲,在全球股市表現相對強勁。

整體而言,台股自高點修正幅度,已大致反應今年疫情對全球景氣的衝擊,由於台灣相對受影響程度較小,對台股展望看法樂觀。未來兩週觀察重點包括:美國重量級科技公司發布財報與展望、外資動向、政府紓困與振興經濟政策。

外資賣壓趨緩 企業下半年有機會正成長

3月因新冠肺炎疫情在歐美加速擴散,市場恐慌情緒引發國際股市震盪劇烈,台股加權指數同步大幅回檔,一度跌破10年線,很多股票跌幅達三成至四成,已屬超跌。

外資在3月賣超台股3,591億元,創史上最大單月賣超紀錄。4月以來至17日外資小買56億元,雖然尚未大舉回流,但賣壓已大幅紓解。加權指數自3月19日低點回升以來,漲幅已達22%,回復速度驚人。但若是計算自年初以來,仍有約12%跌幅。從估值角度而言,市場評估疫情對今年經濟成長下修的影響,或已大致反應在股價跌幅上。

由於歐美確診人數進入緩和期,中國疫情也得到控制,各國有機會找出在隔離措施之後逐步解封的方法,讓生活與經濟活動進入「新常態」。美國聯準會(Fed)及全球主要央行皆實施大規模紓困與降息、量化寬鬆等救市措施,台灣央行也跟進降息,政府提出經濟振興方案,整體市況好轉。

預估台灣上市櫃企業獲利表現,上半年受到疫情影響,相對去年同期可能零成長,但下半年有望恢復正成長。目前台股殖利率仍有4%,加上科技產業在全球相對具有競爭力,在全球寬鬆環境下,待疫情對全球衝擊漸淡後,外資未來還是很有機會回流,對台股全年展望可以樂觀看待。

科技股仍具成長動能 聚焦5G與高速運算

投資方向上,台股成長動能最強勁、且較具優勢的產業仍以科技股為主,積極選股是主要策略。從全球半導體及晶圓代工領導廠商台積電16日法說會內容來看,幾個重點有激勵市場與指引作用,包括該公司對第二季營運預估優於市場預期、不下修資本支出、不下修全年營運成長。主因5G與高速運算的高成長動能,可抵銷智慧手機與車用電子減弱的成長動能。而該公司評估疫情影響,對全球半導體與晶圓代工整體產值全年成長幅度略有下修,但評估下修幅度已大致在電子股日前這波股價跌幅上反應。

因此,我們對於5G相關族群與高速運算兩大趨勢產業,長線將維持高成長的看法不變。另外,宅經濟相關的受惠股,如伺服器亦持續看好。在電子股次族群的營運展望上,未來兩週重點觀察美國科技領導廠商公布的財報及展望內容,可據此評估全球消費動能強弱、台灣廠商未來接單及營運重要指引,包括22日網飛、24日英特爾與亞馬遜、29日超微半導體、30日蘋果。(作者為統一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