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法人:台股前波低點8523點 回不去了

2020/04/19 05:30

法人多認為,只要疫情未出現第二波爆發,台股的確不太可能跌破前波低點。(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記者張慧雯、王孟倫/台北報導〕在台積電帶動下,台股十七日收在一萬○五九七點,週線上漲四三九點、漲幅逾四%,週線連四紅,前波低點是不是回去不了?對此,法人多認為,只要疫情未出現第二波爆發,台股的確不太可能跌破前波低點。

全球股市反彈2至3成

凱基投顧報告指出,全球武漢肺炎新增病例似乎觸頂,在各國政府強力撒錢下,全球股市已從低點反彈二至三成;若無第二波疫情爆發,台股就不大可能再跌破八五二三點,預估年底前股市將隨經濟U型復甦而走出底部、台股今年高點約一萬零六百點。

野村投信國內股票投資部主管姚郁如表示,台股本益比已下修至十五倍,股價淨值比約一.四六倍,是近四年低點(歷史最低是一.三倍),若疫情無太大意外,台股應不至於重挫,回到值得投資的價位。

永豐投顧說,台股自三月二十日創下八五二三點低點以來,已連續四週收紅,對照歐美疫情新增病例,指數在新增病例達高峰前夕就領先上漲,顯示各國救市政策及將陸續復工的訊息已逐漸化解市場擔憂。

今年高點 估落在第4季

永豐投顧認為,因疫情打亂產業秩序,企業接單能見度不佳,獲利難以預估,本益比模型目前不適用,因此以股價淨值比來評估,台股合理區間九一六六至一萬一五四三點;預期今年台股高點落在第四季,因疫苗及有效藥問世,疫情可望結束,產業秩序也於第三季逐漸步入正軌。

台新投顧則表示,目前股市有三大利多,包括歐美疫情有趨緩跡象、全球央行寬鬆、投資人信心逐漸恢復;但仍要留意相關利空,包括各國GDP大幅下修、美國財報是否出現壞消息、台灣上市櫃公司獲利表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