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危老條例三讀 時程獎勵逐年遞減

2020/04/18 05:30

立委江永昌指出,這次危老條例修法將時程獎勵的「硬著陸」調整為「軟著陸」,不僅能緩解地方政府另訂相關自治條例的壓力,也讓民眾不會感到政策太苛刻。(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立法院昨三讀通過「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修正案,原定今年五月到期的時程容積獎勵將延長五年,但原本十%的獎勵額度將以八%、六%、四%、二%、一%逐年遞減,二○二五年五月歸零。

時程獎勵再延5年 2025年歸零

根據「危老條例」規定,民眾在條例施行三年內申請重建,就可獲得十%時程容積獎勵,獎勵期限將在今年五月九日屆滿;但目前政府累計受理件數僅七百餘件,核定數只有四八七件,因此行政院提出修正草案,希望容積獎勵時程延長五年。

朝野立委協商後,決議依政院版給予五年緩衝期,但容獎將從今年五月條例施行三年起,以第四年八%、第五年六%、第六年四%、第七年二%、第八年一%方式逐年遞減,二○二五年五月九日歸零。

另,「危老條例」修正案也取消合併重建面積的限制,並增設規模容獎項目,只要建物基地加計合併鄰地面積達二百平方公尺,將給予基準容積二%獎勵,且每增加一百平方公尺,就再給予○.五%獎勵,但時程及規模容獎合計不得超過基準容積十%。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指出,這次修法將時程獎勵的「硬著陸」調整為「軟著陸」,不僅能緩解地方政府另訂相關自治條例的壓力,也讓民眾不會感到政策太苛刻,未來政府將逐漸把時程獎勵轉換為規模獎勵,希望提升地主整合土地面積範圍擴大的意願,讓都市市容更完整、民眾居住更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