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全球PC出貨量Q1年跌12.3%

2020/04/15 05:30

聯想集團個人電腦銷售下滑。(彭博)

根據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發布的初步統計,今年第1季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較去年同期下跌12.3%至5160萬台,終止先前連續3季成長的態勢,且為2013年以來最大降幅,主要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對個人電腦供需都造成影響;其中,中國第1季的出貨量下跌逾3成。

Gartner分析師北川美香子(Mikako Kitagawa)表示,在中國武漢1月底宣布封城後,很多個人電腦製造商被迫停工,2月的個人電腦產量就下滑,儘管中國為了防範疫情擴大所採取的封城措施擴展到其他城市,導致在家上班和線上教學帶來的個人電腦需求增加,個人電腦製造商卻無法滿足這種需求。

北川美香子指出,第1季個人電腦供應商的業績,凸顯了在經濟不確定性上升的情況下,企業收緊對個人電腦的支出,尤其是中小型企業,再加上Windows 10升級高峰期已過,使企業將IT預算由購買個人電腦,轉為策略性業務持續計畫,預期企業和消費者將延長個人電腦使用週期,因企業得保留更多現金。

Gartner表示,今年第1季全球3大個人電腦製造商合計市占率達65.6%,高於去年同期的60%,前3大依次為聯想集團(24.4%)、惠普(21.5%)、戴爾(19.7%)。儘管聯想市占率仍居第1,但第1季個人電腦出貨量比去年同期減少3.2%。 (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