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手握委託書大王好牌 東元無懼寶佳踢館

2020/04/14 05:30

集中市場加權指數日線圖(04/13)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老牌家電廠東元(1504)第一大股東、市場派寶佳集團來勢洶洶,近來已委託康和證券及聯洲企管顧問公司,積極徵求委託書,但東元集團也非省油的燈,不僅動員3大強勢通路、多達9個徵求人出面徵求委託書,且東元董事會中,更有個「委託書大王」張永祥,他擔任東元董事已長達14年。

面對寶佳集團的進逼,東元集團團結一致「顧本業」。圖右起為東元集團總經理連昭志、會長黃茂雄、董事長邱純枝、家電事業部協理彭繼曾。(記者李靚慧攝)

張永祥任東元董事 長達14年

東元董事會目前有12席董事、3席獨立董事,本屆董事任期至明年6月,原本明年才會出現的委託書大戰,卻在今年提前開打。近日,主要委託書徵求據點都已掛起東元的看板,大張旗鼓地徵求委託書。

根據東元已公告的議事手冊,今年股東常會中,東元集團與寶佳集團的攻防重頭戲,均在雙方的提案內容。寶佳集團提案進行現金減資10%退還股東,東元董事會則增提「公司章程」修正案,特別是其中關於將參考國內外同業董事會規模及組成,規劃修正公司章程中有關董事、常務董事席次的條文。

市場人士解讀,由於東元集團聲稱,公司派可掌控的股權超過5成,大於寶佳集團目前2成持股比率。因此,寶佳集團希望藉由現金減資10%,削減公司派的控制力,並獲得更多資金繼續加碼。

不過,東元董事會提出的縮減董事席次,對於掌控經營權更具關鍵影響力。以金融業為例,過去幾年,各大金控為了穩固經營權,紛紛縮減董事席次,例如開發金(2883)就曾在2013年將董事席次從15席縮減為11席;中信金(2891)更在2013年,將僅剩的9席董事席次進一步降至7席。2年前,台新金(2887)為了對抗寶佳集團,也將董事席次從9席縮減為7席,藉此提高寶佳爭取董事席次的門檻。

雖然今年沒有改選,但為了順利通過議案,東元推出包括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董事長邱純枝在內的9位徵求人,透過全通、長龍、元大證券等強勢通路,積極徵求委託書;寶佳集團的徵求通路,則為康和證券及聯洲顧問公司。

市場人士分析應可順利過關

市場人士分析,國內三大委託書徵求商全通、長龍、聯洲,就有2個為東元公司派徵求,且「委託書大王」張永祥目前以自然人身分擔任東元董事,在其運籌帷幄下,今年東元的股東會應可順利過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