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際現場》長江存儲128層QLC 3D NAND年底投產

2020/04/14 05:30

長江存儲宣布128層QLC 3D 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最快於今年底前投產。(取自長江存儲官網)

中國記憶體晶片製造大廠長江存儲13日宣布,其128層QLC 3D 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已獲夥伴企業認證,最快於今年底前投產。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相關國際大廠三星、鎧俠(Kioxia,之前稱為東芝記憶體公司)、美光與SK海力士也預計今年開始量產該型晶片。

長江存儲是中國官方支持的科技巨擘紫光集團旗下子公司,也是中國第1家本土記憶體晶片製造商。報導指出,若該投產計畫順利,將有助於中國實現其關鍵記憶體晶片自給自足的部分目標。特別是被三星、鎧俠、SK海力士、美光與英特爾控制的NAND快閃記憶體晶片,幾乎是所有電子產品—從電腦、智慧手機、數據中心服務到聯網汽車(connected car)的關鍵零組件。而長江存儲是唯一有能力製造該晶片的中國企業。

追蹤記憶體晶片產業的集邦科技分析師吳雅婷(Avril Wu)指出,長江存儲仍必須克復一些技術障礙,才能順利量產該新型晶片,「不過,這是迄今中國企圖打造半導體產業,降低對外國晶片製造廠依賴,最有希望的本土企業。」她說:「若一切步入正軌,我們預料長江存儲可能從明年底開始對現有市場上的業者造成一些壓力。」

正式成立於2016年的長江存儲員工約6000人,儘管目前武漢肺炎疫情席捲全球,仍積極招聘新血。2018年8月該公司發表Xtacking技術—其打造3D NAND快閃記憶體的基礎架構,同年,該公司執行長楊士寧在一場產業論壇上表示,長江存儲不是科技「抄襲者」,而是創新家,他也向其他同業保證,該公司無意造成市場削價競爭。

(編譯魏國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