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台積電法說前夕 外資聚焦3重點

2020/04/14 05:30

外資在法說會前夕提出台積電有3大觀察焦點。(記者洪友芳攝)

〔記者卓怡君/台北報導〕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首季表現優於預期,台積電即將在16日召開線上法說會,武漢肺炎疫情當前,市場對半導體下半年看法保守,美系外資在法說會前夕提出台積電有3大觀察焦點,分別是資本支出是否下修、在經濟下滑時能否突圍爭取到更重要的位置,以及美國擬擴大華為限令,台積電是否有最新看法與因應措施。

美系外資指出,疫情將讓消費明顯緊縮,可能對台積電下半年與明年上半年營運帶來逆風,台積電對於未來營運成長看法與資本支出計畫是否調整將是此次法說會首要觀察重點,尤其是5G、高速運算相關領域原本擔綱台積電今年重要成長動能,需留意相關供應鏈近來是否調整出貨,對於台積電未來營運至關重要。

再來則是疫情對供應鏈訂單需求造成衝擊,台積電能否突圍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因疫情使得供應鏈下修中、長期訂單已難以避免,目前多數企業尚不確定訂單下修幅度,台積電能否在此波企業下修潮中祭出更積極的策略,以爭取到更重要的地位。

此外,美國擬對華為擴大出口限令,台積電對此潛在衝擊有何最新看法與因應措施,也是觀察重點。

美系外資預估,台積電第1季毛利和營業利益分別為1515億元、1202億元,毛利率和營業利益率各為49.7%、39.4%,對於台積電仍重申買進評等,目標價305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