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避免群聚成疫情破口 所得稅申報全面延至6月底

2020/04/14 05:30

財政部宣布,不論是否受疫情影響,五月所得稅申報期間將延長至六月底。(資料照)

營所稅申報也延一個月

〔記者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延燒,為避免群聚感染風險,財政部長蘇建榮昨表示,五月所得稅申報期間將全面延長,不論是否受到疫情影響,申報戶全面延長申報期間一個月,即由五月底延至六月底止。

對於五月開徵的綜所稅及營所稅,財政部原本僅針對因隔離治療、居家隔離、居家檢疫、集中隔離或集中檢疫者,可展延申報期限至六月底止;但考量疫情擴大,財政部決定所有申報戶都可延長申報期限。

民進黨立委吳秉叡昨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質詢表示,五月綜所稅、營所稅都要申報,屆時將有數百萬人前往國稅局報稅;財政部除了針對居家隔離、檢疫或治療者,延長申報期間至六月底,因疫情持續發展,建議讓所有申報戶延長申報期間至六月底止。

財長籲多利用網路申報

對此,蘇建榮回應,每年所得稅申報期間都是五月,考量疫情狀況仍未明朗,上週已向行政院長蘇貞昌報告、並獲同意,今年所得稅申報全面延長一個月至六月底止,目前相關作業正積極準備中。換言之,今年民眾申報所得稅,將有兩個月期限可以報稅。

蘇建榮也呼籲,納稅人可透過網路申報,而且國稅局規劃分流、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措施,可望降低群聚感染風險。

首批退稅需六一前申報

由於今年綜所稅首批退稅提早到六月三十日,財政部官員也提醒,納稅人若希望在六月底就拿到退稅款,仍要在原本的申報期限(六月一日)以前完成申報,才能符合首批退稅的資格。

另外,針對受衝擊的產業,民眾黨立委蔡壁如建議,將受衝擊企業留抵的營業稅進項稅額先還給業者運用。對此,蘇建榮回應,此作法可增加企業手中現金、支應營運需求,而且行政措施上也可以做到,將會進行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