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防疫閉關之戰〉防疫閉關之戰 企業找出口

2020/04/13 05:30

因應疫情,員工在家辦公,相關設備業績可望逆勢成長。(記者陳炳宏攝)

記者楊雅民/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病毒迅速從中國竄燒至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歐洲、美國、亞洲、紐澳等經濟體接連封境、封城防堵。飛機停了、商店不開了、人潮不見了、貨不流通了,整個世界彷彿「大當機」。

張忠謀、郭台銘 經濟前景看保守

武漢肺炎病毒若遲遲無法控制,人們不敢出門消費,一場全球的「經濟大瘟疫」恐將降臨。台積電(2330)創辦人張忠謀形容,疫情像一場戰爭,對經濟衝擊很大,到底有多大還不知道。

台商的戰場遍佈世界各地,如何迎戰這史上最嚴重的防疫鎖國之戰?

鴻海(2317)創辦人郭台銘認為,美國是拉動全球經濟的火車頭,美國有近3.3億人的高消費族群,消費量占全球消費市場高達40%,「如果美國人不出門消費,將重傷全球經濟」。

鴻海有將近一半的營收來自為蘋果(Apple)代工組裝,全球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營收比重則有高達6成來自北美市場貢獻,蘋果更是台積電最大咖客戶,智慧型手機挹注台積電營收比重達一半。

2月全球智慧型手機出貨量已下滑高達38%,創下史上單月最大跌幅,預料3月恐怕更慘。若台積電和鴻海兩大巨頭不如預期樂觀,整個供應鏈勢難倖免於外。

在美國設廠的台商包括塑化、紡織、鋼鐵,甚至輪胎業等,也坦言上半年營收會受到封城影響,但若疫情能獲得控制,訂單都只是「遞延」,疫情過後業績可望回補。

只能靜待疫情和緩 業績才可望回補

疫情黑天鵝不僅飛到美國,歐洲市場也慘遭肆虐,歐盟經濟危機空前未見。以外銷歐洲為大宗的自行車廠商表示,有高達9成營收來自外銷市場貢獻。

自行車出貨至全球各市場需經過100多個港口,在全球封城的當下,一切突然變「空」的,訂單還在,但車子賣不出去,疫情後續影響多大?多久?難以預料。

機車大廠也指出,機車在全球上百個國家銷售,各國接連封城,被封的市場都面臨銷售萎縮,砍單的壓力,如今只能靜待疫情和緩,再把原先的銷量目標追上。

各大歐系汽車品牌包括福斯、奧迪、保時捷、賓士所屬的戴姆勒集團(Daimler)藍寶堅尼(Lamborghini)等工廠,美國底特律3大汽車廠,生產線都受到歐美封城影響而停工。

連帶影響歐美輪胎廠暫時關閉工廠,並引發供應鏈連鎖效應衝擊上游的碳黑等產業,若疫情持續下去,汽車業恐面臨缺車或缺零件的壓力。

不只製造業因全球封城暫時當機,在全球遍地開花的台灣之光—手搖茶,只要店舖開在有封城、禁足令的城市,都被迫暫時停業,業績掛零。馬來西亞全境封城、菲律賓馬尼拉封城,更讓東南亞成為手搖茶的重災區。

面對突來的封城封境,多數台商只能靜待疫情和緩。但積極的台商有不同的因應方式,像是億豐(8464)無法透過越南出口,改道柬埔寨西哈努克港;宏遠(1460)、台塑(1301)越鋼廠先以當地內銷市場為主;為了讓代理商活下去,部分台商也改變收貨款方式,增加更多彈性,以因應變局。

在家上班、上課 NB、網通股意外受惠

但全球封境、封城,有數億人口被迫在家上班、上學,遠距上班和上學的相關設備將成為經濟瘟疫下少數的倖免者,包括PC、NB、PAD、雲端伺服器SERVER等產品需求大增,業績可望逆勢成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