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美鼓勵企業脫中 歐企加緊防中

2020/04/13 05:30

日本政府四月七日推出創紀錄的108.2兆日圓經濟刺激方案,以對抗疫情蔓延,並從中撥出2435億日圓,協助該國製造商將生產移出中國,以降低對中依賴。(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中國武漢肺炎疫情向全球擴散,重創世界經濟,包括日本及美國等開始思考如何分散企業風險,而不僅是依賴中國製造,避免再度發生斷鏈等衝擊,德國則是透過修法,阻止中國趁著德企受疫情打擊時進行收購,不管是脫中或防中,對中國政經的影響,恐勝於美中貿易戰。

日本政府四月七日推出創紀錄的一○八.二兆日圓(台幣三十兆元)經濟刺激方案,以對抗疫情蔓延,並從中撥出二四三五億日圓,協助該國製造商將生產移出中國,以降低對中依賴;包括提供二千二百億日圓給將生產移回日本的日企,及提供二三五億日圓給將生產轉移到其他國家的日企。

為了減少依賴中國市場,日本政府未來投資小組上個月曾討論,將高附加價值產品的製造移回日本、其他產品分散到東南亞製造的可能性。

日本經濟學家關辰一表示, 部分在中國製造出口產品的日企,原本就考慮撤離中國,在日本政府公布預算後,肯定會增加企業撤離中國的動力。

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美企已陸續撤離中國,疫情爆發後,有更多美企加速遷移。美國諮詢管理公司科尼爾(Kearney)報告指出,疫情對美國造成的社會和經濟影響程度仍不清楚,但無論如何,中國不可能回到疫情爆發前狀況,並預測企業將反思採購策略和整個供應鏈,將更傾向於分散風險,而不再只依賴中國市場;且若事關民生與健康,更會在本國建構完整產業鏈,以免受制於他國。

德國政府決定修改「對外貿易和支付法」,以阻止遭疫情打擊的德國企業被外資趁機收購。按照修正草案,外資持股門檻由最高的二十五%下修至十%;德國政府若要阻止收購案,將不必提供證據證明,只要認為收購對德國公共安全有預期的損害就足夠了, 此舉顯然是針對中國而來。

香港大學亞洲環球研究所所長陳志武表示,美國和歐亞許多國家都在反思全球化問題,尤其在疫情發生後,供應鏈斷裂已清楚顯現,各國政府或企業紛紛考慮將原先設在中國的工廠分散開來,從中國移出產能,一部份轉移到其他國家,其他會回流本國;對全球化潮流來說,這次疫情是一個教訓,而中國是高度依賴出口貿易的國家,面對高漲的「逆」全球化潮流,肯定會受到打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