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OPEC+達減產協議 油價照跌

2020/04/11 05:30

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產油盟國(OPEC+)九日歷經十小時馬拉松談判後,達成聯合減產十%的協議。(路透檔案照)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石油輸出國組織及產油盟國(OPEC+)九日歷經十小時馬拉松談判後,達成聯合減產十%的協議,並力促十日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能源部長會議達成進一步減產五%的共識。儘管如此,專家指出,武肺疫情使全球原油需求驟減三十%,減產十五%不足以解決供給過剩問題。

以沙烏地阿拉伯與俄國為首的OPEC+國家,達成減產協議前夕,墨西哥突然以計畫日減十萬桶而非四十萬桶為由,拂袖而去。沙國能源部長阿卜杜拉齊茲親王隨後表示:「整個協議取決於墨西哥的同意。」根據該協議,OPEC+國家五、六月日減一千萬桶原油,七月至年底日減八百萬桶。但墨西哥總統羅培茲十日上午突然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介入後,與OPEC+的僵局化解。他說,「起先他們要求我們減產四十萬桶,然後是三十五萬桶」,但墨國只能日減十萬桶,「川普非常慷慨向我表示,為了幫我們,美國將貢獻額外的二十五萬桶,我感謝他」。

俄國能源部長諾瓦克呼籲G20與OPEC+共同努力,穩定能源市場,他提議成立一個委員會以協調穩定油市的行動。沙國阿卜杜拉齊茲親王也呼籲,確保可靠能源供應是促進全球復甦關鍵。

國際油市十日因復活節休市,布蘭特油價九日下跌四.一四%,每桶收三十一.四八美元;西德州中級原油下跌九.二九%,每桶收二十二.七六美元,使得多數美國頁岩油業者陷入虧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