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疫情衝擊 股王大立光示警:4、5月營收下滑

2020/04/10 05:30

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股王大立光(3008)昨公布首季獲利,創歷年同期新高,在淡季下大賺5個股本,毛利率69.8%,表現優於法人預期。惟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客戶拉貨動能,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表示,目前看4月營收比3月下滑,5月比4月差,第二季稼動率也將下調。

Q1大賺5個股本 每股EPS50.1元

大立光昨日召開法說會,公布首季財報,第一季營收132.15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35%,毛利率69.8%,只比去年第四季高峰下滑1.5個百分點,創下歷年單季第三高,稅後盈餘67.2億元,每股稅後盈餘50.1元,則是歷年同期新高。

大立光表示,首季毛利率較去年第四季下滑,主要是營收規模下降的緣故,但因產品組合較佳,毛利率表現優於預期。

沒有搶中低階訂單計畫

各界關心第二季之後展望,林恩平坦言,從客戶給的Forcast(預測)來看,4月不如3月、5月比4月差,不過隨疫情發展可能還會有所變動。只是連續兩個月營收衰退令法人大驚,並有法人猜測,大立光是否因此有空出產能可以多接中低階機種訂單,林恩平連忙說,這純屬法人預期,大立光並沒有此規劃。

林恩平表示,今年新增model數量比去年少,惟客戶規格都是在上一季就決定,並未因此改變規格,大立光8P(塑膠鏡片)鏡頭去年已出貨,9P也已經準備好,就看客戶何時導入。

上游塑料缺貨問題也引發法人關心,林恩平表示,目前看起來原料還是很緊,雖然有相近的料源,但擴產也沒那麼快,因應長期需求,大立光已與供應鏈擬定好擴產計畫。

好消息是,股王研發的秘密武器自由曲面光學技術(Freeform lens)可望在下半年出貨,林恩平說,這項技術的優點就是可以解決邊邊角角扭曲的問題,由於製造挑戰大,預期將可拉升鏡頭出貨單價。

大立光去年響應台商回台投資方案,匯回百億元資金準備投入新廠建置,林恩平表示,年初才剛啟動,預期3年後投產,不因短期疫情而影響進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