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慧洋︰疫情結束 散裝將恢復榮景

2020/04/09 05:30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嚴峻,各國陸續採行停工、邊境管制等防疫措施,打亂了全球交通運輸,散裝市場也不例外。在波羅的海乾貨船綜合指數BDI回溫下,慧洋-KY(2637)認為,疫情趨緩後,散裝航運市場有機會反彈。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中國封城,導致BDI重跌,2月份平均指數為460點,較1月平均668點,跌幅達31%。而隨中國陸續復工,以及各海事組織呼籲保持貨物貿易流暢的情況下,3月份起整體海運狀況開始好轉。BDI從2月10日最低點411點,到4月6日的604點,已回漲達47%。

慧洋表示,中國陸續復工,加上國際航運公會(ICS),以及國際港口協會(IAPH)共同呼籲,雖然船員入境管制,但仍應允許商用船舶停靠碼頭裝卸貨,以確保全球海洋運輸正常運作,民生必需品、原物料、糧食運送能維持貿易通暢,BDI指數得以緩步走揚。

慧洋指出,今年散裝航運市場原本因船舶供給減少,以及限硫令的實施,景氣有轉佳機會,但因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各國皆採取嚴峻的防疫措施,打亂了市場動能,使得現貨市場運價指數大跌,不過,全球新型節能減碳新船的供給不足,是個事實,預期在疫情結束後,散裝航運市場將有機會恢復榮景。

慧洋3月營收9.4億元,營業利益0.62億元,月增11.25%與117.26%,顯示本業營運狀況已有好轉,不過,3月因匯率等評價損失,使得稅前虧損0.92億元,每股虧損0.13元,第一季每股虧損0.18元。

慧洋指出,第一季因武漢肺炎疫情衝擊,散裝市況不佳,順勢安排許多船隻進船塢維修,因此今年第一季營運低於預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