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財經焦點〉高收益債淨值暴跌 資金避風港危機四伏

2020/04/06 05:30

大拇哥投顧指出,若疫情發展導致經濟蕭條,企業信評遭大規模調降恐在所難免。(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疫情重創全球經濟,不少知名企業被迫停業、遭信評機構降評,眾多投資等級債券及被稱為「垃圾債」的高收益債券,價格因此暴跌;國人最愛、被視為「資金避風港」的高收益債券型基金,近月淨值暴跌近兩成,潛藏的信用風險及流動性問題也跟著浮現。

根據中國信託銀行觀察,台灣投資人購買配息債券基金早超過新台幣兩兆元,其中「月配息」的債券基金,不但是基金市場主流,配息率高的「高收益債」,更是吸金利器。依投信投顧公會資料,國人投資高收益債券型基金直逼兆元大關。

根據大拇哥(TAROBO)投顧資料,國人投資金額前50大的境外基金,就有近10檔高收益債券型基金,規模最大的一檔、國人投資金額超過140億美元(約4200億台幣),佔該檔基金規模逾6成。

全球經濟停擺 恐掀倒閉潮

這些高收益債基金的投資組合,極高比例是投資收益率較高、信用評等屬「非投資等級」BBB-以下公司債,俗稱「垃圾債」,最大的投資風險就是企業倒閉;現因疫情肆虐,全球經濟停擺,日後難保不會出現「倒閉潮」。

大拇哥投顧提醒,就算基金投資組合是購買BBB等級、屬「投資等級債」,此時也未必具有充足償債能力;因全球連續10年低利率環境,不少美企趁勢發行大量公司債,導致信評為BBB的公司債大增,在疫情未知衝擊下,恐有不少BBB投資等級債,未來遭降評成為高收益債。

以近期為例,德國漢莎航空信評就從BBB降至BBB-、波音(Boeing)自A-降至BBB,還有美國最大石油和天然氣公司埃克森美孚(ExxonMobil)、梅西百貨(Macy’s)、休閒住宿等也遭降評。

兆豐銀行分析,為獲得較高報酬,高收益債券型基金投資組合中較高比例是持有「非投資等級」的石油公司,恐因油價下跌,導致債券價格崩跌,引發投資人恐慌而瘋狂贖回,經理人被迫賣出持有的債券,產生流動性風險。

大拇哥投顧指出,若疫情發展導致經濟蕭條,企業信評遭大規模調降恐在所難免,屆時大量歐美投資級債券,恐遭降為高收益級別,預估近幾個月將是風險最大的期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