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降息風〉黃金傳奇失靈 金價拉回仍可布局

2020/04/06 05:30

黃金走勢圖

記者陳梅英/專題報導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金融市場動盪不安,黃金一度在投資人變現賣壓下回吐去年漲幅,甚至股、債同步重挫,黃金與美國公債避險功能失靈。隨著美國聯準會(Fed)祭出無限量QE(量化寬鬆),加上全球央行陸續採取大規模寬鬆貨幣政策,市場流動性緩解;國銀主管認為,黃金在所有投資工具中仍相對保值、變現也快,建議金價拉回仍可布局,做為資產配置的一環。

變現賣壓湧現 黃金一度回吐去年漲幅

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之初,金融市場動盪不安,避險資金湧入金市。國際金價從2月初低點每英兩1,550美元一路攀升至3月初高點1,702美元,波段漲幅近10%,讓不少持有黃金投資人眉開眼笑。不料,疫情快速擴散至全球,許多國家採取鎖國政策,引發市場對消費停滯重創經濟擔憂,全球股市在美股帶領下連續性重挫,投資人大量賣出黃金換取現金,金價下跌至1,450.98美元,創2019年11月以來低點,接近這波起漲點1,445美元。

隨後Fed於3月3日及15日緊急降息共6碼,宣布將無限量購買美國公債以及房貸擔保證券,各國央行紛紛跟進,市場流動性需求緩解,買盤再度回流金市。金價於3月下旬彈升逾10%,重新站回1,600美元之上。

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指出,金價短短一個月內上下震盪逾250美元,顯示事件初期造成市場流動性不足,黃金成為變現工具,其實也是「另類避險」。他認為,武漢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的實質影響將逐漸顯現,加上實質利率趨近於零或負值,有利避險資金持續流入金市。

利率趨近於零 避險資金重新流入金市

從技術線型觀察,目前金價已重新站回所有移動平均線之上,型態偏多,若能突破3月12日高點1,650美元,有機會挑戰3月初高點1,702美元。不過,楊天立也提醒,黃金期貨淨多頭部位已連續4週大幅減少,且隨著全球經濟步入衰退,可能影響對實體黃金的需求。若疫情持續擴大,或將再度引發套現賣壓出籠。金價若跌破60日均線(約1,580美元),不排除回測1,500美元整數價位。

第一銀行認為,短線上金價仍受市場資金流向及避險情緒變化引導;長線而言,各國央行紛紛調降政策利率於歷史低點,且全球經濟恐因疫情而走向衰退,提升投資人持有黃金意願。黃金仍偏多看待,建議投資人拉回時適度提高黃金於資產配置的占比。

Fed祭無限QE 美債將重新獲得避險性

一銀指出,美債因為變現容易,在市場極度恐慌、現金為王的觀念下,也一度成為投資人拋售對象;但美國緊急降息並宣布無上限購債計劃,市場重新注入流動性,債券價格轉趨穩定,加上美國擴大財政支出,預期美債將重新獲得避險性。

不過,除了全球央行大降息,各國政府也端出大規模財政政策,若疫情持續日久,財政體質惡化將難以避免。彰化銀行提醒,新興市場國家即將面臨一波降評潮,建議保守看待主權債券的後市。

另外,近期油價屢創新低,暗示未來經濟成長保守,不利高收益債以及新興市場債;至於投資等級債,Fed已將其列為資產購買的範圍內,將支撐該債種流動性,但風險在信評為BBB-的投資等級債,可能被降評為非投資等級債,建議慎選以往績效表現較為穩健的主動型共同基金做為投資工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