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全球降息風〉存放利差縮水 銀行獲利雪上加霜

2020/04/06 05:30

全球央行降息潮及武漢肺炎疫情衝擊 ,銀行獲利是「雙重打擊」。圖為中信銀。(資料照)

記者李靚慧/專題報導

為了救經濟,美國聯準會(Fed)兩週內降息6碼,利率跌至零,我國央行也不得不跟進降息1碼。渣打銀行指出,自3月下旬以來,各國央行在一週內合計降息達39碼,「力道前所未見」。事實上,國內銀行的存放款利差去年就降至10年新低,2019年第4季本國銀行存放款利差連續4季停在1.32個百分點,央行降息將使利差再縮減。

利差10年新低 央行降息雪上加霜

銀行業者分析,存放利差落在10年新低,但去年國銀獲利仍創新高,主因全球投資市場維持多頭走勢,金融機構投資收益表現亮眼,因此提升整體獲利表現。然而,今年面臨全球央行降息潮,加上武漢肺炎疫情衝擊全球金融市場,對金融機構的獲利可說是「雙重打擊」。

中信金控在央行宣布降息前就揭露降息對獲利的影響,以規模4兆元的生息資產估算,外幣每降息1碼,對淨利差影響為1個基點(0.01個百分點)、影響金額4億元;我國央行若降息半碼,將使淨利差減少2個基點、減少淨利達8億元。因此,這次央行降息1碼,將使中信金全年淨利減少16億元,以中信金2019年利息淨收益142.83億元來看,影響不可說不大。

不過,一位銀行高層分析,除了降息影響獲利外,各國央行必須降息的原因,也就是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導致全球景氣下滑、股債重挫,才是衝擊今年金融業獲利的另一變數。

全球股債重挫 銀行投資收益也縮水

以兆豐金控為例,去年因台股多頭,股票操作利益大增,加上債券、匯利率等衍生性金融商品的操作多有斬獲,財務操作績效亮眼,2019年金融資產交易收益就高達138億元,較2018年成長逾5成,彌補利差減少的損失。

不過,今年全球股市暴跌,Fed緊急降息救市,帶動全球央行大降息,金融資產操作難度大增。一位金控高層指出,該行持有不少美債,原以為可以在Fed降息過程「大賺一筆」,沒想到許多投資人瘋狂拋售資產,導致股債同步重挫,金融資產的收益也大幅縮水。

另外,一位銀行高層指出,因應疫情衝擊,各銀行配合政策給予「紓困」降息,原本央行降息後存放款利率就會反映,銀行有指標利率可以依循。但因主管機關的壓力,公股行庫不僅額外加碼降息,且是「全面調降」,估計一家銀行將減少利息收入約10億元。

調整存款結構 掌握台商回流商機

不過,也有銀行高層認為,疫情衝擊各行各業,預估最嚴重的影響將在未來半年,如果不給予有需要的企業紓困,放款恐怕會變成「逾放」,對銀行的營運也沒有好處。此時給予幫助,就是希望能讓所有的企業度過難關。

面對利差持續縮減,銀行要如何因應?業者直言,當前必須盡速調整存款結構,包括提高活存占比、降低高利定存的比率,也要把握台商回流的放款商機,並積極爭取消金、中小企業的放款需求。

至於金融市場操作方面。銀行業者認為,可以擴大債券市場操作部位,藉由「養券」及「增加區間短線操作」以賺取價差。雖然難度頗高,但多少可彌補因降息所減少的利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