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股收黑 道瓊週線挫2.7%

2020/04/05 05:30

受武漢肺炎疫情重創,美國三月就業報告證實經濟已陷入衰退,衝擊美股三大指數,三日全收黑。過去一週道瓊週線跌二.七%。(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受武漢肺炎疫情和防疫措施重創,美國三月就業報告證實經濟已陷入衰退,衝擊美股三大指數,三日全數收黑!其中,道瓊指數重挫三六○.九一點(一.七%);道瓊、標普五百、那斯達克指數從二月中旬創下歷史高點以來,大跌超過二十四%。不過,在大油國減產有望下,國際油價指標布蘭特、西德州三日分別收漲近十四%、近十二%,週線暴漲卅七%、卅二%。

美3月失業率4.4% 創45年最大單月增幅

美國勞工部最新數據顯示,三月非農就業人數減少七十.一萬人,為二○○九年三月金融海嘯經濟衰退期高峰以來的最大減幅;失業率從二月的三.五%飆升至四.四%,為一九七五年以來最大單月增幅。此數據在三月中旬多州實施封鎖措施之前調查。

道瓊指數三日終場下挫一.七%,收在二一○五二.五三點;標普五百指數收跌一.五%,報二四八八.六五點;科技股為主的那斯達克指數收挫一.五%,報七三七三.○八點。過去一週,道瓊週線跌二.七%,標普和那斯達克週線分別跌二.一%、一.七%。

分析師估:4月恐逾2000萬人失業

由於美股跌幅不像三月中旬深,市場多已把衰退計入模型,並靜待何時會結束社交距離政策,及重啟商業活動的線索。對此,Orion Advisor Solutions投資長范納曼說,「接下來幾週可能進入恐懼高峰,一些最糟數據還沒出現」。

截至三月二十八日的兩週,全美近一千萬人申請失業救濟金,創史上最高紀錄。分析師預估,四月非農就業人數恐減少至少兩千萬人,使二○○八年金融海嘯後經濟大衰退期間就業減少八十萬人的數據相形見絀。

經濟學家認為,美國會考慮額外財政刺激措施的急迫升高。在美國總統川普簽署二.二兆美元經濟刺激計畫之外,川普和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都提出基礎設施的刺激計畫。

洛杉磯羅耀拉瑪麗蒙特(Loyola Marymount)大學商業經濟學教授孫文松(音譯)表示,V型復甦似不太可能,美國經濟需要一項「馬歇爾計畫」,即美國二戰後提供歐洲重建的鉅額經濟援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