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瑞幸咖啡自曝財務造假 爆擠兌消費

2020/04/04 05:30

中國瑞幸咖啡爆出造假近百億業績後,股價暴跌,引發消費者「擠兌式消費」。圖為週五瑞幸咖啡在上海的一處門市。(彭博)

〔記者高嘉和/綜合報導〕被吹捧為「中國星巴克」的瑞幸咖啡「自曝」財務造假,已在中概股造成骨牌效應,除在美股掛牌的瑞幸咖啡股價暴跌外,同屬「神州系」的神州租車、神州優車也分別在港股及中國「新三板(類似櫃檯交易)」重挫。連中國證監會都難挺下去,昨聲明強調「對瑞幸咖啡財務造假行為表示強烈譴責」;瑞幸咖啡高管甚至可能遭美國司法部調查,面臨集體訴訟、高額罰款及個人刑責。

中證監會切割 美司法部調查

在中國數位獨角獸中,「閩商」是一大勢力,包括外賣巨頭美團網的王興、字節跳動(抖音)的張一鳴、美圖秀秀的蔡文勝及神州系掌門人陸正耀等,都是福建人;這次造假爆雷的瑞幸咖啡創始人錢治亞,出身神州租車,被中媒歸類為神州系成員。

瑞幸咖啡自曝其內部調查,營運長在去年偽造價值約新台幣九十五億元銷售額,在美股掛牌的瑞幸二日股價從前一日收盤的二十六.二美元暴跌到六.二美元,跌幅近八成。

神州系股票跟挫 神州租車停牌

不只瑞幸股價大跌,同被視為神州系、在港股掛牌的神州租車,昨股價暴跌逾五成、創歷史新低,後主動公告停牌;在中國新三板掛牌的神州優車昨大跌逾兩成一、也創下新低價。

瑞幸造假曝光後,消費者擔心手上咖啡券恐怕要「打水漂」,中國多處門市週五出現了「擠兌式消費」。

「中國星巴克」神話被戳破 股價暴跌

瑞幸爆雷早有跡象。一如多數中國獨角獸,瑞幸是靠著燒錢燒出市場,短短一年多,據點數就超越在中國近十年的星巴克。但狂燒逾新台幣一四○億元後,去年四月已遭中媒踢爆,拿咖啡機等設備當抵押擔保,被形容是「瑞幸不幸、山窮水盡」;今年初美國放空機構「渾水」也指控營運數據嚴重造假,報告更長達八十九頁。

根據中媒報導,瑞幸咖啡創辦人錢治亞有著濃厚的「強國情感」;他曾說過因美國有Google、中國就該有百度,美國有IBM、中國就有聯想,「瑞幸就是要幹掉星巴克」;但瑞幸現在看來較可能成為下一個ofo(破產的中國共享單車品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