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疫情肆虐加速廠商回台布局 兆豐金:可望帶動融資需求

2020/04/02 05:30

兆豐銀認為,因疫情對中國的供應鏈影響甚鉅,可能加速廠商在台布局,帶動另一波融資需求。(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兆豐金(2886)總經理胡光華昨指出,原本對今年的營運展望「審慎樂觀」,但受到疫情衝擊,不確定性大幅提高;除因全球降息致利差持續縮小、市場波動提升資金操作難度,也擔憂疫情將使違約風險提高。

兆豐金昨舉行法說會,雖然去年獲利表現亮眼,但今年初武漢肺炎肆虐,加上誤踩寶德能源地雷,前2月獲利明顯衰退,法人關注兆豐金今年營運展望。胡光華指出,兆豐的客戶群以大型企業為主,資金較寬裕,營運布局分散全球,短期受到疫情影響較小;加上過去2年因美中貿易衝突升溫,兆豐銀逐漸降低中國曝險,建置洗錢防制的過程中,也嚴格檢視客戶文件,部分高風險客戶出走,反而提升資產品質。

去年EPS2.13元

兆豐金2019年合併稅後淨利289.55億元、年增3.1%,EPS2.13元,高於2018年的2.07元。對於今年股利配發情形,胡光華表示,今年的殖利率不會讓投資人失望。

兆豐銀去年獲利亮眼,但去年第1季以來外幣淨利差持續走跌,去年第4季降至歷史新低;美國聯準會(Fed)日前雪崩式降息後,更讓今年淨利差雪上加霜。

兆豐銀指出,先前受美中貿易戰影響,加速廠商在台布局的意願與步調,進而帶動融資需求,相關效益已在放款顯現,截至今年3月下旬,兆豐銀已核貸台商回台專案達380億元以上,另有多筆授信案正積極爭取往來。

兆豐銀認為,因疫情對中國的供應鏈影響甚鉅,可能加速廠商在台布局,帶動另一波融資需求。兆豐金表示,今年將強化核心業務的獲利能力、提高手續費收入占比以及強化集團共同行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