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致命疫擊 中國失業率恐飆至10%

2020/04/02 05:30

華爾街日報報導,疫情將使中國今年大學畢業生面臨找不到工作的難題,特別是白領就業機會減少。圖為廣東一家新創企業三月復工狀況。(歐新社)

中國900萬大學應屆畢業生求職難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恐造成中國失業率飆高!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疫情將使今年中國創高的近九百萬大學應屆畢業生面臨找不到工作的難題,年底時失業率恐飆升至十%,造成中國政府面臨更大的維穩壓力;今年二月中國失業率已增至六.二%,創歷史新高。過去數年,中國官方公布失業率都控制在五%左右。

北京面臨更大維穩壓力

今年中國大學應屆畢業生人數達八七○萬人,較二○一九年增加五%,是近十年來最多一年,也將成為最難就業的一批畢業生;在疫情爆發前,中國已因成長放緩導致白領就業機會減少。

荷蘭ING銀行駐香港首席經濟學家彭藹嬈預測,到今年底,中國城鎮失業率可能升至十%,但地方政府也許會採取刺激措施,防止情況惡化,因「他們不希望失業數字看起來太糟糕」。

安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高善文表示,中國政府一直試圖讓企業恢復運營,但在四月底前,中國經濟不太可能恢復正常;一些分析師預計,中國今年GDP增速可能放緩至一.五%,這將難以創造新的工作機會。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中國問題專家史宗瀚指出,一九八九年中國爆發高通膨,就業前景又令人失望,促使大學生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發動抗議活動,此後中國領導人就一直密切關注年輕人失業問題。史宗瀚說:「一九八九年之後,年輕人就業變得非常重要,成為衡量穩定性的一項指標。」

往年此時,中國許多大公司會向應屆大學畢業生提供工作機會,為春季招聘季;但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和中國招聘網站運營商智聯招聘(Zhaopin)的調查顯示,今年一至二月新招聘職位和人數比去年同期下降約三分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