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壽險買股銀彈足 國安基金已待命

2020/03/31 05:30

財政部長蘇建榮強調,國安基金已取得授權,隨時待命「stand by」。(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巫其倫/台北報導〕立法院財委會昨邀集多位財金部會首長備詢,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答詢時表示,去年底每家壽險公司淨值比都還有三%以上,平均淨值比也達七.二%,還有買進台股的本錢;財政部長蘇建榮也強調,國安基金已取得授權,隨時待命「stand by」。

根據金管會統計,截至三月二十六日止,台股今年以來下跌十八.八四%,跌幅小於日本的二十一.一%、南韓的二十三.二七%、新加坡的二十二.八一%等亞洲其他主要市場,台股仍相對穩健。

顧立雄說,截至今年二月底,我國保險業總資產逾三十兆元,其中國外投資為十七.八兆元;近來國際金融市場波動,可能影響到保險業淨值,但因各國採貨幣寬鬆政策,導致利率下跌,對債券部位屬有利因素,且美台利差快速縮小,美元對新台幣升值,對海外投資美元部位屬有利影響。

顧立雄表示,去年底所有壽險公司淨值比都在三%以上,平均淨值比是七.二%,且有些公司淨值比很高,也都還有買進台股的本錢。

立委也關心台股近日波動,國安基金進場的時機,蘇建榮僅說,國安基金隨時待命「stand by」,並已經取得授權,只要符合國安基金管理條例的狀況,就可進場護盤。

顧立雄在財委會場外受訪指出,美股與台股雖有連動,但在疫情控制住前,台股是「上樓梯少一點、下樓梯多一點」,但外資賣超量已減少,一旦疫情控制, 股市反彈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