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台無流動性問題 不實施QE

2020/03/31 05:30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表示,台灣是間接金融,並無流動性問題,不需實施QE。(記者簡榮豐攝)

重點放在2000億銀行專案融通

協助中小企業度難關

〔記者陳梅英、巫其倫/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重創全球經濟,美國、歐洲央行紛紛祭出無上限量化寬鬆政策(QE),台灣是否跟進?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在立法院財委會答詢時指出,台美狀況不同,美國以直接金融為主,透過QE直接放錢給金融體系,來解決流動性問題,但台灣是間接金融,並無流動性問題,不需實施QE。楊金龍也說,台灣還有降息空間,但不會實施負利率。

楊金龍表示,中小企業經營、尤其是服務業因疫情受到很大影響,電子業也有斷鏈疑慮,所以央行重點放在二千億元銀行專案融通,協助中小企業度過難關;央行也大幅調降銀行融通利率,從過去一.五%調降一.二五個百分點到○.二五%。

銀行融通資金 隨時可加碼

楊金龍說,這二千億元銀行融通資金,若有必要可隨時加碼,不需經央行理事會討論;央行也重拾金融海嘯時推出的「擴大附買回操作」,緊急情況下,提供銀行充足流動性。

楊金龍分析,二○○八年美國是金融流動性緊縮,當年聯準會幾輪QE對提供市場流動性非常有效,因此這次也非常迅速、大膽地把資金輸送出去。但QE主要是購買政府公債及公司債,台灣不需要買入公債,且發企業債的多半是大企業,大企業並不缺資金,台灣不需跟進實施QE。

降息有空間 不實施負利率

此外,受疫情衝擊,各國跟進美國大幅降息,央行僅降息一碼。楊金龍說,若疫情持續發展,央行可召開緊急常務理事會或臨時理事會宣布利率調降;央行降息一碼後,目前重貼現率一.二五%,已是史上最低;台灣還有降息空間,但不會實施負利率。

除了央行提出專案融通二千億元,及政府一千億元紓困預算外,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前幾年債務適度減少,目前距離舉債上限還有一段空間,若要進一步推出財政擴張政策,「舉債方面不是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