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防壽險降租炒房 顧立雄︰限既有承租戶

2020/03/31 05:3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金管會研議調降壽險業的不動產投資收益率門檻,以配合行政院紓困方案。(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疫情衝擊房客,金管會研議調降壽險業的不動產投資收益率門檻,讓壽險業「包租公」有空間調降租金。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昨在立法院備詢表示,相關方案尚在研議,但可以確定的是對象只限於既有承租戶,且屬於暫行措施,不會有讓業者藉機炒作房地產的疑慮。

根據金管會規定,壽險業若投資不動產,必須兩年即時運用且有收益,最低投報率要以郵局兩年定儲機動利率再加五碼,之前為二.三四五%,央行降息一碼後降為二.○九五%。

業者盼最低收益率至少降2碼

日前壽險業提出可調降最低收益率門檻至少兩碼(○.五個百分點),也就是從二.○九五%降至一.五九五%,讓壽險業持有的商辦大樓或商場房租可以順勢調降,避免發生店家倒閉潮、減低承租戶企業負擔。

顧立雄表示,金管會正研議調降的可行性,但立委質疑,金管會在這個時間點研議壽險業投資不動產的最低收益率,是否變相讓壽險有更多炒作房地產的空間及意願?顧立雄回應說,很多承租戶都是中小企業,若能調降收益率門檻,就可減輕負擔,這項方案尚在研議中。

顧立雄強調,目前有兩大原則,第一是針對已經租出去的,對象是既有承租戶,不適用於新客戶;第二,此為暫行措施,之後還是要回歸到投資最低收益率標準,也就是回到二.○九五%,壽險業不會有買新大樓或商辦的誘因。

保險局官員說明,壽險公司的資金來自廣大保戶,基於風險考量,投資不動產收益率有最低門檻要求,同時也可避免保險公司養地、炒樓之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