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金首長︰暫無金融危機 疫情拖Q3難保2

2020/03/31 05:30

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昨邀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左二)、財政部部長蘇建榮(左)、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主委顧立雄(中)、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右二)、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右)報告並備詢。(記者簡榮豐攝)

楊金龍︰金融市場受衝擊小

顧立雄︰金融業體質相對更健全

〔記者巫其倫、陳梅英/台北報導〕市場擔憂若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至第三季,恐引發金融風暴。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財政部長蘇建榮、金管會主委顧立雄、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及國發會副主委鄭貞茂昨異口同聲表示,以目前情況,暫無發生金融風暴疑慮;但楊金龍認為,若疫情延續至第三季,我國經濟成長率(GDP;國內生產毛額)恐難「保二」。

立法院財委會昨天邀財金部會就「世界各國為因應新冠肺炎之衝擊,採取對策(例如:採行的QE與減稅政策等)對我國財政、金融、經濟整體環境所造成之影響與政府因應之道」專題報告。

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指出,此次疫情是否可能引發金融風暴?楊金龍回應說,與二○○八年金融海嘯相比,此次疫情對金融市場衝擊仍較小,若疫情延續到第三季、第四季,就得看疫情是否對金融市場造成滾動式影響,除股、匯市外,還要看其他金融市場表現,但就目前狀況來看,「我不認為會產生金融危機」。

曾銘宗追問,今年我國經濟成長率是否很難「保二」?楊金龍說,這難以估計,還是要看疫情發展,若真的拖到下半年,保二機率就很小。

蘇建榮表示,看法和楊金龍一樣,要視疫情發展來觀察。他強調,整體狀況要看疫情發展,短期若能解決流動性問題,未來實質面恢復生產,金融風暴發生的機率就會減少。

顧立雄則說,二○○八年發生金融海嘯,主要是因為金融業引起的風暴,這次則是因為疫情,但現在金融業的體質比過去相對健全,目前是不會演變成金融風暴,但要持續觀察疫情發展。

曾文生認為,依目前情況,整體風險還沒那麼大。鄭貞茂表示,現在受衝擊主要是觀光、運輸等相關服務業,各部會也是針對這些產業提供資金援助,台灣目前來看不會引發成金融風暴,但國際上若其他國家都經濟衰退、各國鎖國時間延長,仍要看各國政府因應態度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