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台灣味逆襲韓流〉靠韓劇發威 韓在台註冊美妝品最夯

2020/03/30 05:30

韓劇「太陽的後裔」紅遍全亞洲,戲中出現的唇膏也跟著熱銷,一度讓台灣各大百貨專櫃賣到缺貨。(資料照)

記者林菁樺/專題報導

在韓流帶動下,韓系美妝身受台灣女性喜愛,電商平台仍常見代購韓系彩妝、保養品。經濟部智慧局今年2月首度公布外國人商標註冊申請前5大法人,韓國最大化妝品集團愛茉莉太平洋集團奪下第5名,和日系老品牌的資生堂只差2名,顯見韓系化妝品牌在台受歡迎程度日漸趕上日系品牌。

「與韓劇文化輸出有很大關係!」智慧局商標組副組長張慧瑛表示,韓劇置入商品的行銷手法相當明顯。

太陽的後裔熱播 劇中唇膏賣到缺貨

舉例來說,韓國女星宋慧喬主演韓劇「太陽的後裔」,劇中巧妙融入擦唇膏的場景,因戲紅遍全亞洲,戲中出現的唇膏也跟著熱銷,一度讓台灣各大百貨專櫃賣到缺貨。另外,2013年播出的韓劇「來自星星的你」,女星全智賢在劇中使用氣墊防曬粉餅,當時在台灣還不常見此類產品。該品牌最早在2008年推出氣墊粉餅,並未獲得回響,改良後搭上韓劇風靡亞洲,氣墊粉餅也吸引了台灣消費者的目光,躍升成為知名產品。

根據智慧局公布資料,去年在台灣申請商標前5大國家,韓國以1,668件排名第4,但年增率16%最高,且以第3類的化妝品、清潔劑件數最多;第9類的3C電子產品、半導體類申請量也有260件,年增67%。張慧瑛表示,這與韓國的產業發展趨勢符合,健康醫事為強項,技術研究緊追在後。

韓系化妝品攻台 申請商標數躍居第4

張慧瑛表示,韓系化妝品在台申請商標數量近3年為維持300件,以2018年388件最多,代表台灣市場對韓國業者而言漸趨成熟,需要持續布局;另外,韓系服飾與食品、飲品去年商標申請也成長5至6成。

愛茉莉太平洋集團是南韓最大化妝品領導品牌,旗下擁有蘭芝、ETUDE HOUSE、innisfree、IOPE、Sulwhasoo(雪花秀)等10多個女性品牌與8個男性品牌,年營業額超過6兆韓元。智慧局解釋,商標為屬地主義,只要產品想賣進台灣市場就必須申請。而愛茉莉太平洋集團在台有9成為化妝品類,還有美容服務、用具、藥品等,在美妝市場的布局算是完整。

智慧局分析,化妝品類申請區域可分為日本、韓國、本國及歐美四大區域,以本國申請數量第一,其次為日本。張慧瑛表示,亞洲化妝品本來就比較適合台灣人,日系品牌一直都趨於穩定,韓系是近年有竄升趨勢。

拓展台灣市場 韓系品牌進軍電商

以愛茉莉太平洋集團為例,最早是在1996年申請,比日本資生堂1953年晚了43年,雖然兩品牌在台累積的有效商標差817件,但去年申請商標件數僅10件,腳步已逐步趕上日本品牌。

值得注意的是,從早期委託代購採買,韓系化妝品牌也赴台拓點,鋪設實體通路,甚至與國內藥妝店合作,如今更是進入成熟的電商世界。愛茉莉太平洋台灣去年就對外宣布,線上與線下的界線越來越模糊,將會把重心放在發展線上、線下整合的O2O(Online To Offline)。

由於愛茉莉太平洋集團旗下有眾多品牌,愛茉莉太平洋台灣也顛覆過往是單一品牌陸續進駐電商平台等,去年讓4個品牌同步進駐電商平台,盼藉專區影響力提升集團的市場版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