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5G爭霸〉企業專頻專網 電信業吃不到商機

2020/03/30 05:30

政府積極推動企業專網專頻,包括台積電等大企業都對5G企業專網表達興趣,電信業者恐吃不到商機。(資料照)

記者王憶紅/專題報導

看好5G企業專網專頻(或稱5G專網、企業私網、垂直場域)是5G應用重要發展趨勢,政府積極推動企業專網專頻。不過5G企業專網讓電信業者吃不到商機,但在政策木已成舟下,電信業者認為,雖然最精華的肉沒了,但至少要喝到湯,至於何時可喝到湯,則恐還要等一段時間。

行政院在2019年12月5日,也就是同年12月10日5G頻譜競標之前,拍板5G「專網專頻」政策,規劃4.8至4.9GHz頻段(100MHz)供專網使用,並開放各界申請場域實驗,預計2021-2022年間擇期開放執照申請。

商業機密不會外漏 大企業有興趣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執行秘書蔡志宏之前指出,企業專網為國際5G應用重要發展趨勢,可提供獨特性、高可靠度、高覆蓋率、高客製化、自主營運的服務功能,而企業總部、工廠、醫院、娛樂展場、運動場館、零售門市等都可是應用場景。據指出,包括台積電(2330)、鴻海(2317)、日月光(3711)、台塑(1301)、中油、三軍總醫院等都對5G企業專網表達興趣。

企業設立專網專頻的最主要考量,是自主性高、商業機密不外漏。但5G基地台價格,以及日後的維運費用等,都是企業必須考量。鴻海旗下亞太電信標得28GHz頻段,一般預料,鴻海打造企業專網的腳步,會比較快。

遠傳表示,5G整體架構可分為核心網路、邊際網路、傳輸端及基地台等,因此依照客戶需求提供4個層次的企業專網服務方案︰第一種是以網路切片方式,提供企業專網服務;第二種為邊際網路、核心網路由電信業者掌握;第三種則為企業專用基地台、邊際網路及應用服務;第四種則是企業獨立組網。遠傳目前接到不少中小企業諮詢第一種方案,而第四種方式則是大型企業需求。

台灣之星總經理賴弦五認為,一般企業要考量資本支出、長期發展等因素,對5G企業專網應會相當保守,韓國5G去年開台至今,電信業者的企業客戶也做的不多,因此預估企業不會在第一波就規劃用5G企業專網,但官方會比較快。

企業專網對外連結 電信業者搶食

業內人士指出,有能力建置5G企業專網業者,都是財力雄厚大企業,電信業者少了這塊「肥肉」,心理自然不舒坦,但企業專網對外連結這碗「湯」,電信業者應該還是可以喝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