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油價大戰 全球經濟恐陪葬

2020/03/30 05:30

油價崩跌常與經濟下滑相左右,若有黑天鵝事件更會加大跌幅。(路透)

四月起油國將拚產能

OPEC成員國的財政平衡油價

疫情封國+油價續崩雙殺風暴將至

油價大跌多伴隨GDP下滑

〔記者高嘉和/台北報導〕在OPEC+兩大產油國的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因減產協議破裂而撕破臉後,四月一日起,各產油國將可隨心所欲生產,油價恐持續崩跌。

從歷史經驗來看,油價崩跌常與經濟下滑相左右,若有黑天鵝事件更會加大跌幅;從OPEC國家「財政平衡油價」來看,若全球油市三大勢力的美國頁岩油、沙烏地阿拉伯與俄羅斯打起持久戰,最撐不住的反而是伊朗、阿爾及利亞及利比亞等高度倚賴石油出口的國家。

一般而言,油價「有序」下跌,有助於企業生產成本與消費者支出跟著下降;但從歷史經驗來看,國際油價對經濟成長的「甜蜜點」,約在每桶五十到一百美元間,若是「無序」飆漲或崩跌,常與經濟成長下滑連動。

以近三十年幾次油市崩盤經驗來看,從一九九一的波灣戰爭、一九九七年的亞洲金融風暴、二○○一年的九一一事件到二○○七年起的全球金融危機,當油價短期間崩跌四到七成,經濟成長率也隨之下滑逾一個百分點;這次OPEC+聯盟決裂,又碰上疫情封城封境需求急凍,兩者間的連動關係更值得關注。

這次OPEC+掀起內戰,檯面上是全球第二大產油國沙國(去年約占十二%)與第三大的俄羅斯(約占十%)撕破臉,但市場有不少「陰謀論」的解讀,包括「沙烏地王儲」故意掀戰、趁機清算王室權貴,或是沙國與俄羅斯合謀算計生產成本較高的美國頁岩油。

但後者論點有些怪怪的。美國頁岩油趁著OPEC+減產,趁勢坐大市場、躍居全球最大產油國(約占十八%),的確讓OPEC+恨得牙癢癢,而美國頁岩油平均生產成本每桶約五十美元,也高於俄羅斯,但依據雷斯塔德能源數據,埃克森美孚、西方石油等擁有頁岩油的傳統石油商,油價跌到三十一美元時還可獲利,就算近百家中小型頁岩油商債務違約而不支倒地,剛好可讓美國頁岩油市場整合得更強大,這對OPEC+也非好事。

沙俄美持久戰 伊朗將成砲灰

若油市大戰真自四月起開打,屆時將不是比誰的生產成本高或低,比的將是誰的外匯儲備或資本市場實力足,誰能撐越久,越能逼對手退讓;依IMF預測,在美國持續制裁下,伊朗今年的財政平衡油價已達每桶一九四.六美元,加上受到這次武肺疫情重創,恐怕是油市大戰下最慘的國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