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疫情像天災 受控後能較快復甦

2020/03/29 05:30

武漢肺炎造成全球金融市場震盪、經濟活動停頓,,央行認為疫情受控後經濟應能「較快」復甦。(資料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武漢肺炎全球大流行,受創地區從「世界工廠」中國擴散至歐美國家,造成全球金融市場震盪、經濟活動停頓,各國紛紛祭出大規模財政及貨幣政策救市,並將此比擬為金融危機。不過,中央銀行認為,兩者本質並不相同,「武漢肺炎像天災」,實體經濟立即遭到生產受阻及需求下滑衝擊,使金融市場恐慌,但疫情受控後經濟應能「較快」復甦,只是目前疫情仍具高度不確定性。

央行週一將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針對疫情的因應措施進行專案報告。央行書面報告指出,二○○八年金融海嘯是美國長年不當的金融自由化膨脹資產價格埋下危機,金融泡沫破滅後使需求萎縮,進而拖累實體經濟,金融體系修復「緩慢」,影響實體經濟復甦速度。

報告指出,投資人對此次疫情衝擊經濟的擔憂情緒,與二○○八年對金融體系可能崩潰的恐慌情緒,均導致國際金融市場大幅震盪、金融體系流動性緊縮;但此次衝擊起源並非來自金融體系,主要國家因應衝擊的速度「更快、規模更大」,使得目前金融市場波動較金融危機時期小。

央行舉例,二○○八年金融海嘯時,美國聯準會(Fed)將政策利率由五.二五%調降五○○個基點、降到零至○.二五%;自二○○八年至二○一四年,美國聯準會(Fed)共實施三輪量化寬鬆(QE),規模近四兆美元。

美財政刺激2.4兆美元 高於金融海嘯時期

央行表示,這次Fed僅降息一五○個基點即觸及零利率,降幅不及當時三分之一;但Fed馬上宣布新的QE購買規模將擴大至無上限,且美國迄今已推出三項財政刺激方案,規模約二.四兆美元,刺激力道遠高於金融海嘯時期的○.七九兆美元。

央行指出,疫情影響國內消費及輸出,央行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一.九二%。但這段時間股匯市表現相對穩定,鑑於疫情蔓延導致全球經濟前景急遽惡化,央行預防性降息一碼,並提供二千億元銀行專案融通,主要考量受影響的中小企業融資受限及經營陷入困境,並衝擊就業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