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傳白宮擴大華為禁售令 台積電:不回答假設性問題

2020/03/28 05:30

路透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高層已同意採取新措施,以限制全球向中國華為供應晶片。對此,台積電表示,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中央社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記者洪友芳/綜合報導〕路透報導,知情人士透露,川普政府高層已同意採取新措施,以限制全球向中國華為供應晶片,要求使用美國晶片製造設備的外企必須先取得美國政府許可,才能向華為供貨,目的在制止台積電出售晶片給華為。對此,台積電表示,目前美國官方並無進一步限制規定,不回答假設性問題,也不評論某一家特定客戶。

限制全球晶片商對華為供貨

據透露,美國內閣官員週三開會同意推進限制華為的提案,即改變美國出口管制法規的「外國直接產品規則」,要求基於美國技術或軟體的一些外國製半導體產品,必須符合美國監管規定。該會議出席者包括美國國家安全會議、國務院、國防部、能源部、商務部的高層官員。

美國去年五月將華為列入出口管制的「實體清單」,新規定主要針對不受到美國原監管規定的外企。消息人士指出,這項規則旨在限制將「精密」晶片銷售給華為,而非限制較早期、更商品化、可廣泛取得的半導體;美國政府已盡力確保對美國產業的影響會是最小。

不過,美國總統川普上月曾表達反對態度,是否批准新規仍不明朗。知情人士表示,一旦取得川普同意,美國改採出口管制新規,將打擊華為及台積電,也會對美企造成損失。

貿易律師賈可布森(Doug Jacobson)表示,「這項改變會對美國企業造成更大負面衝擊」,比對華為的影響更大,因為華為會發展出供應鏈,最終找到替代選項。前美國商務部官員沃爾夫(Kevin Wolf)則指出,在了解新規適用的技術門檻前,會有哪些實際影響仍不可得知。

《華爾街日報》報導,這項新規必須要寫成文本,可能需要數週或更久,讓半導體業有時間推動修改或削弱相關規定。但知情人士表示,華府目前計畫是趕在半導體業界有機會發表評論之前,讓擬議的限制措施生效。

全球多數晶片製造商都仰賴美企供應的半導體設備,最廣泛使用的晶片設計軟體也是美國製造。以營收計算,三大美企半導體設備製造商科磊、科林研發、應用材料,在全球市占高達四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