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元大與富邦的差別

2020/03/27 05:30

路透資料照。

國內ETF(指數股票型基金)今年紅得很,尤其是元大S&P原油正2 ETF(00672L)跟富邦VIX ETF(00677U)成交量動輒數十萬張,是短線投資人的最愛,不過元大S&P原油正2 ETF最近惹出不少爭議,原本根據它公開說明書規定,單位淨值連續3天低於2元要下市,上週因為油價暴跌,確定連3天低於下市標準,理應下市,卻在低於標準的最後一天,由金管會火速修法,把3天延長為30天,讓這檔ETF下市危機暫時解除。

不過這種修法方式,前所未見,其實這檔原油ETF早在3月第二週就出現暴跌,開始有人預警留意下市風險,回顧另一檔富邦VIX ETF,早在去年美股大漲時,證交所就提醒下市風險,同屬這種期貨高槓桿ETF,當初證交所提出示警時金管會完全沒理會,但這次卻緊急修法,為何會有如此差別待遇?

中央社在3月20日晚上發了一則新聞,說到「元大投信曾向金管會表達不要讓此期貨ETF倉促下市,但金管會回應這涉及通案規範,若有必要,請洽期貨公會反映。結果期貨公會在接獲眾多投資人陳情,金管會審酌期貨公會建議後,認為有必要修正,因此依照行政程序辦理,對外公告修正相關事宜。」

換句話說,元大直接找金管會不行,透過期貨公會再去找金管會就可以?元大白紙黑字把這檔ETF下市的條件說得很清楚,買賣的投資人自己應該要知道遊戲規則就是如此,顧主委說修法解救7萬個ETF的投資人,但最大受惠者是誰?難道這些投資人沒有相同的商品可以買嗎?

自己開賭場,遊戲規則說改就改,去年富邦VIX ETF有下市風險時不改,而且單位淨值連續3天低於2元也不是馬上要下市,金管會還有時間可以修法,為何選在那個時間點火速修改規則,難怪投資人罵聲不斷,所以找金管會國賠一點都不為過!(陳永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