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無薪假補貼今起申請 須符三要件

2020/03/27 05:30

(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勞動部針對「減班休息」(俗稱無薪假)勞工規劃薪資補貼方案(安心就業計畫),今天(廿七日)開始受理申請,事業單位符合一月十五日起實施減班休息、實施區間達卅天以上、完成通報使地方勞政主管機關列冊等三要件,即可由勞工自行申請或雇主彙整申請。

根據勞動部最新統計,截至三月廿四日,全國實施無薪假事業單位一六四家、人數四八○八人,「安心就業計畫」可補貼無薪假勞工薪資差額的一半。

勞動部勞動力發展署組長陳世昌說明,比照「防疫特別條例」,今年一月十五日開始實施減班休息的事業單位才符合資格,在該日期之前實施的事業單位將不被認定是受疫情影響。

「安心就業計畫」補貼對象除了按月計酬全時勞工外,庇護性就業身心障礙勞工、與雇主約定正常工作日數和時間的部分工時勞工也可適用。陳世昌指出,部分工時勞工的減班休息協議書上,只要有寫明減班休息實施前、實施後的每週工作日數和時數,出現日數和時數的落差,即可做為申請佐證。

這項補貼以勞保投保薪資為計算基礎,假設一名勞工原投保勞保薪資最高級距四萬五八○○元,若減班休息後薪資僅剩基本工資二萬三八○○元,差額二萬二○○○元,將補貼差額的一半,也就是一萬一○○○元。

勞動部表示,「安心就業計畫」補貼無薪假勞工,每人每月最高可領一萬一○○○元、最長六個月,適用對象為參加就業保險的勞工;超過六十五歲不能參加就業保險的勞工,經雇主投保職災保險者則可適用,勞工可以自行申請,也能由雇主彙整代為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