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美中鬥嘴鼓的後果

2020/03/26 05:30

武漢肺炎擴散全球,中、美兩國外交人員頻在推特上交火。圖為中國官方為醫護做的文宣,在福建省福州的車站區播放。 (法新社檔案照)

■高嘉和

武漢肺炎擴散全球,自誇穩住疫情的中共急著「甩鍋」,將疫情源頭的責任甩給美、義等其他國家,除惹怒美國總統川普外,兩國外交人員頻在推特上交火;但美中「鬥嘴鼓」無助於解決疫情擴散、甚至2次回噬中國,當全球最大消費國與最大出口國真的槓上了,就算武漢解封、富士康復工又怎樣?需求不見了、還不是一起掛!

若以單一國家來看,美、中是前2大經濟強國,占全球GDP比重分別為24.67%、16.51%,加上歐盟的21.18%,就算疫情真在中國散退,全球3大經濟引擎熄火2個,中國GDP也一樣得墜地,那中國今年創高的800多萬名大學畢業生到哪找好頭路?

若與17年前SARS時比較,中國占全球GDP比重約4.3%、排全球第6大經濟體,而如今是占比提高到16.51%、躍居全球第2大經濟體,且是全球第1大觀光客來源國,看似強國夢已近;但從人均GDP來看,卻僅是跨入中等收入的國家。

中國GDP總量看來嚇人、僅次於美國,但去年人均GDP剛破1萬美元、在全球約排名71,而美國已破6.3萬美元,且是前10名中唯一人口破億的國家;若以民間消費占比來看,美國高達30.64%,中國雖排第2、但僅11.43%;世界工廠製造出來的消費品,總得要有人買吧?

中共放縱一堆小粉紅到網管牆外推其大外宣、甚至叫戰他國,若玩到過火,惹怒美國及其盟邦國家,美中間恐從貿易、資本、科技及地緣政治上全面宣戰,戰火將超過美俄冷戰時期,小粉紅們怎幫中共來維穩政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