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觀測站》無限QE效應

2020/03/25 05:30

全球經濟遭遇武漢肺炎疫情風暴,各國紛紛祭出救市措施及紓困方案。(資料照)

今年全球經濟遭遇武漢肺炎(COVID-19)疫情風暴,各國紛紛祭出救市措施及紓困方案,美國聯準會(Fed)繼降息6碼、重啟QE(量化寬鬆)後,週一(23日)再下猛藥,宣布QE拉高至無限量。Fed史無前例推出無限QE,規模超過全球金融海嘯時期,但因財政刺激方案卡關,美股首日仍以重挫回應,無限QE的正面效應仍有待觀察,市場已開始擔心未來可能出現的副作用。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加上原油價格崩跌,兩隻「黑天鵝」讓全球金融市場劇烈震盪,走了11年多頭的美股以最快速度墜入熊市(空頭),市場出現流動性問題,投資人信心潰散;因此,繼2008年金融海嘯之後,Fed再度啟動QE,短期內可以解決流動性問題,同時提振市場信心。

然而,與金融海嘯不同的是,這次各國面臨的不只是流動性問題,而是實體經濟受到重創,全球進入「鎖國時代」,市場需求驟降、生產活動暫停、企業失去訂單、勞工失去工作等,這些問題不是寬鬆貨幣政策可以解決的,還得搭配財政刺激方案,協助企業及民眾度過難關。

不過,這次問題的根源在於武漢肺炎疫情,只要疫情持續延燒,就像一個無底洞,恐怕再多的貨幣及財政政策也填不滿。何況, 過去美國QE措施被認為「以鄰為壑」,因為美國大量「印鈔」,熱錢到處流竄影響其他金融市場,加上各國跟進降息,超低利率、資金氾濫下,待疫情結束後,經濟逐漸回溫,可能出現物價上漲、資產泡沫化等問題,對各國央行將是另一大挑戰。(鄭琪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