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3巨頭喬不攏 油價恐探15美元

2020/03/24 05:30

油價戰停火可能性低,分析師預測,油價可能很快跌到每桶10至15美元。(美聯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油價跌至二○○三年以來最低,除了美國德州和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達成減產協議的希望渺茫,俄羅斯總統普廷也一再放話不會屈服於沙國的石油勒索;分析師預測,油價可能很快跌到每桶十至十五美元。

主管油氣產業的德州鐵路委員會專員西頓(Ryan Sitton)日前獲邀參與OPEC六月在維也納舉行的會議,並與OPEC秘書長巴金多(Mohammed Barkindo)通話,雙方同意應就減產達成國際協議,以便在武漢肺炎疫情爆發時,確保油價穩定;但在數小時後,西頓呼籲減產的談話遭到另兩名專員及鑽油業者批評,使得達成協議的希望渺茫。

另美國參議院民主黨籍議員阻擋共和黨提出的兩兆美元財政刺激方案,形容該方案過度聚焦於企業,忽視勞工權益,主要的支持措施預料可以過關,但兩黨將就細節繼續協商;川普力推的財政刺激方案卡關,也造成市場預期油市需求恐持續減弱。

此外,沙烏地阿拉伯和俄羅斯結束油價戰的可能性很低,因普廷不可能屈服於沙國的石油勒索,而這個僵局發生在全球多國封鎖邊界對付武漢肺炎疫情時,更導致原油需求快速下滑。部分交易員認為,全球每日原油需求可能大減一千萬到二千萬桶。

Axicorp首席亞洲市場策略師殷尼斯(Stephen Innes)表示:「油價每桶可能很快跌到十至十五美元,任何有儲存原油空間的交易員,可能會舉手投降,支付交易延期費。」

上週四布蘭特原油期貨價格大跌三.九%至二十五.九三美元,稍早時曾跌至二十四.六八美元,創二○○三年五月十二日以來最低;西德州中級原油期貨價格上漲一%至二十二.六六美元,稍早時曾跌至二十.八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