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疫情慘業〉餐飲業 撐不下去 倒店潮只是開始

2020/03/23 05:30

頂上魚翅無預警貼出公告,以物料短缺為由,宣布停業。(資料照)

武漢肺炎疫情擴大,消費者減少外食,造成餐飲業重傷,不少名店和老店不堪虧損皆忍痛暫停營業。從北到南,餐飲業正掀起一波倒店潮和裁員潮。

台北101第85樓的欣葉食藝軒,受到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國際觀光客銳減,決定不續約,2月29日率先熄燈。

外來的和尚也難敵疫情衝擊,2018年從澳門來台插旗的精緻的粵菜料理「十二粵」,也決定和台北101提前解約,3月5日結束營業。

以江浙菜聞名的25年老店祥福餐廳也指出,過去一天可進帳10幾萬,現在剩2、3萬,決定自3月11日後「暫停營業」,至於何時重新開張還是未知數。

頂上魚翅 3月中宣布停業

曾是政商名流最愛的高檔餐廳「頂上魚翅餐廳」也撐不下去,3月14日門口也無預警貼出公告,以物料短缺為由,宣布停業,震撼市場。

就連過去以高檔餐飲聞名的世貿聯誼社中餐廳也擋不住疫情,決定4、5月休館,暫時停止營業兩個月。

中南部餐飲業也一片哀嚎聲,台中以懷舊風聞名的「香蕉新樂園」合菜餐廳,單月虧損逾百萬元,也宣布5月10日熄燈。

台中的阿秋餐飲集團也指出,自疫情爆發以來,被取消逾3,000桌春酒與喜宴,只剩小吃撐場。部份員工已開始放無薪假,下一步不排除大量裁員。

至於高雄30年的老字號餐廳「祥鈺樓」也拉下鐵門,暫停營業;老牌台菜餐廳「渝香園」也宣布營業到3月底。(記者楊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