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週報-疫情慘業〉不怕疫情 業績成長股掏金

2020/03/23 05:30

今年1-2月營收成長熱門股

記者張慧雯/專題報導

台灣仍有實力堅強的績優股不受武漢肺炎疫情影響,營收不減反增。圖為台汽電官田廠。(取自台汽電網站)

由於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導致中國延後開工,不少上市櫃公司今年1-2月營收慘兮兮!但台股1千多家上市櫃公司中仍有實力堅強的績優股營收不減反增,包括台汽電(8926)、世紀鋼(9958)、宣德(5457)、精材(3374)、宏捷科(8086)、玉晶光(3406)、康控-KY(4943)、鈊象(3293)等熱門股,今年前2月營收年增率都倍增!

由於去年農曆春節在2月、今年在1月,而今年2月又遇到疫情中國延後開工的影響,因此在比較基期下,法人認為宜以1-2月累計營收做比較,才能看出個股業績良窳。

風電族群 營收成長可期

雖然油電股因國際油價下跌而崩跌,但坐擁逾70億元風電工程的台汽電今年卻是邁入工程款認列高峰期。法人認為,台汽電旗下子公司星能去年承攬沃旭能源陸上變電站統包工程合約金額約73億元,預計2021年完工,在工程款分期認列下,今年業績成長動能可期。

同樣的,世紀鋼去年也取得風電商沃旭81支水下基礎基樁(PP),丹麥商CIP的62座管架(Jacket)、69支水下基礎基樁(PP),和哥本哈根基礎建設基金的基樁和管架工程訂單,預計自第2季起可開始認列營收,法人料世紀鋼營運將呈現「季季高」。

至於連接器廠宣德則受惠於母公司立訊AirPods的訂單,營收跟著起飛;而封測廠精材受惠於CMOS影像感測器(CIS)封裝訂單大增,加上美系手機大廠的3D感測繞射式光學元件(DOE)晶片尺寸晶圓級封裝(WLCSP)訂單維持高檔,也使得營收表現亮麗。

3月營收逐步回升

兆豐國際第一基金經理人許鈞雄表示,累計外資今年以來賣超金額逾4,000億元,已高於2019年買超金額,預估上市櫃公司3月營收在未全面復工下仍較過往下滑,但應可較2月逐步回升。只不過美國為全球最大經濟體,美國疫情是否影響消費與下半年經濟成長率是值得觀察的重點。而台股仍有待疫情趨緩及外資回流,才較有機會中長線回升。

保德信金滿意基金經理人朱冠華則指出,自中國逐漸復工後,供給面也逐漸恢復,市場預估台灣電子業4月前將積極回補庫存,儘管需求可能在第2季開始下滑,但所幸市需求是減緩非消失,目前台股股價波動主要反映今年上半年企業獲利下修預期。

他指出,觀察目前台股股價淨值比約1.58 倍,低於5年均值水準,且正接近10年均值。建議投資人可留意逢低布局買點,以迎接第2季的跌深反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