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紫光也撐不住 NAND Flash業務收攤

2020/03/19 05:30

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傳出因NAND晶片業務不斷賠錢,即將解散子公司紫光存儲;紫光存儲證實將調整業務重心,轉向DRAM產品線。(路透)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中媒「集微網」昨日報導,知情人士表示,中國半導體國家隊紫光集團在旗下IC設計公司紫光展銳甫獲半導體大基金注資22.5億人民幣之際,卻將解散記憶體子公司紫光存儲,主因其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不斷賠錢,只好把重心轉放在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產品上,紫光存儲員工現已在等待集團其他公司挑選或另謀出路。

重心轉至DRAM

紫光存儲隨後向中媒「每日經濟新聞」證實,該公司重新調整相關業務重心,將增強DRAM、壓縮NAND產品線,未來NAND相關業務將逐步轉移到同屬紫光集團旗下的長江存儲。

產業人士分析,紫光集團未來把重心放在DRAM上,即去年8月和重慶合作的DRAM專案,「但就目前進展來看,估計還要相當長一段時間才能啟動」;可能因此才縮減其他開支,不想再養部分不賺錢的業務;紫光與重慶合作的DRAM專案擬未來10年投資8000億人民幣,目標5年內量產。

熟悉紫光存儲的人士爆料,上週末接到集團副總裁電話通知,上海公司將解散,所有人履歷統一發給長江存儲及紫光旗下部分相關公司挑選,包括紫光展銳、宏茂等等;紫光存儲團隊本來想做NAND Flash,但一直賠錢,現在直接解散。

另一消息人士表示,紫光存儲整體約有200~300人,主要在北京、西安和蘇州,上海僅有一小部分員工,但這次是大規模裁員,僅留少部分人員清庫存,大部分員工都需另找工作。

紫光集團踢到鐵板

報導指出,紫光存儲先前推出的產品打著「真國產」,吸引中國買家,但卻被質疑外表國產、內裝的NAND晶片是來自英特爾,且消費者評價普遍認為紫光存儲產品性價比過低。

知情人士說,紫光存儲解散有2大原因:一是不賺錢;其次是團隊班底從西安國芯時期做DRAM轉到NAND,技術和市場都是新手上路,無法成長。

紫光去年6月官網公告組建DRAM事業群,委由台灣DRAM大廠南亞科(2408)前總經理高啟全擔任執行長、刁石京任董事長;去年11月再聘前日本爾必達社長阪本幸雄出任紫光集團高級副總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