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電價連4凍 4月每度維持2.6253元

2020/03/19 05:30

經濟部昨召開今年首場電價審議委員會,決議凍漲。左起能源局長游振偉、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總經理鍾炳利。(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昨召開今年首場電價審議委員會,因油價下滑加上疫情影響全球經濟,且電價調整對物價「帶漲不帶跌」,本次電價決議凍漲,自二○一八年上半年電價調高至每度二.六二五三元後迄今,為史上首次電價連四凍。經濟部次長曾文生說,委員認為燃煤價格目前平穩,原油波動幅度雖大,但審酌長期能源價格不確定性仍高,因此決定凍漲。

曾文生指出,布蘭特原油雖自一月的每桶六十美元跌到目前的廿八美元,但本月跌幅是短期經濟因素,且三大產油國競合,委員認為短期殺價後、仍有可能聯合漲價,因此仍待後續觀察;還有委員提到物價具僵固性,電價調整對物價「帶漲不帶跌」,為避免物價波動,因此減少電價調整次數。

台電在會中提報設算調漲一.八三%,但委員會仍決議不調漲。

會中也沒有委員提出降價,因天然氣價格占台電燃料成本僅三分之一;且雖油價下跌,氣價要延遲到六月才會開始反映,因此仍決議不調降。

還有委員認為,若年平均油價在每桶四十元以下,台電全年就確定因燃料價差而有超額盈餘;委員會因此決議,在供給台電法定合理利潤三到五%後,餘下利潤需全數進入電價穩定基金,以供平穩之用。

台電去年因增加天然氣發電等因素虧損一四七億元,未達合理利潤。曾文生表示,委員同意給予台電三%的合理利潤,將以電價穩定準備撥補台電三二七億元;撥補後穩定基金還有一○八億剩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