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球衰退幾成定局 低迷拖到明年中

2020/03/19 05:30

主要機構對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的最新預測

大摩預測全球成長剩0.9%

創金融海嘯以來最低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擴散,導致越來越多國家關閉邊界。高盛、摩根士丹利(大摩)及標準普爾等機構紛紛下修今年全球成長預估,認為疫情已導致全球經濟衰退;麥肯錫顧問公司甚至認為,全球經濟低迷情況可能持續到明年第二季。

大摩首席經濟學家艾亞(Chetan Ahya)表示:「今年全球經濟衰退已是基本情況,武漢肺炎疫情在襲擊亞洲後,也向歐洲和美國擴散開來,經濟和股市遭受的破壞和錯位,將導致今年上半年全球成長較去年同期萎縮。」大摩預測,今年全球成長將由不到一週前預測的二.一%大砍至○.九%,是二○○九年全球金融海嘯以來最低水準。

高盛、標普均下修至1.25%

高盛也將今年全球成長預估砍至一.二五%,理由包括武漢肺炎疫情在歐洲和美國擴散,以及中國一、二月超級低迷的經濟數據。高盛美國經濟學家哈特休斯(Jan Hatzius)表示:「儘管預期經濟衰退會發生在上半年,下半年會復甦,但風險仍是下行的。」

標普則將今年全球成長預估,由先前預測的二.八%降到一%至一.二五%之間,並稱還有可能下修。

麥肯錫公布每週疫情觀察報告指出,在最糟情況下,武漢肺炎疫情直到五月才在美國和歐洲達到高峰,非洲、大洋洲和一些亞洲國家也出現大量病例,甚至成功控制疫情的國家,如中國,也被迫再度採取公衛措施,以防止疫情再度流行。如此一來疫情將產生嚴重的經濟衝擊,已接近全球金融海嘯,今年全球大多數主要經濟體的GDP(國內生產毛額)都將因此大幅收縮,直到明年第二季才開始復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