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拓墣︰IC設計今年恢復成長 不甚樂觀

2020/03/18 05:30

(資料照)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集邦科技(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統計指出,2019年受美中貿易戰波及,全球前三大IC設計業者博通(Broadcom)、高通(Qualcomm)及輝達(NVIDIA)營收皆呈現年衰退,全球IC設計產值受到不小影響,2020年產業能否回歸成長,將視美國商務部是否升級管制出口政策,以及武漢肺炎疫情控制狀況而定。

全球前三大去年衰退

拓墣產業研究院資深產業分析師姚嘉洋表示,受實體清單政策衝擊,排名第一的博通營收年衰退7%。排名第二的高通持續面臨華為、聯發科(2454)以及紫光展銳等業者競爭,與中國品牌去美化效應帶動,手機晶片出貨下滑,營收年衰退達11%。排名第三的輝達,前三季因為遊戲顯卡庫存過高,營收皆年衰退,即使第四季在庫存回到正常水位,全年表現仍衰退約9%。

姚嘉洋指出,美系業者當中,僅超微(AMD)與賽靈思(Xilinx)營收維持成長。超微主要受惠於英特爾(Intel)缺貨問題未有效解決,第三、四季營收亮眼。賽靈思則由於5G、工控與車用應用表現出色,全年營收年成長逾12%。

台廠表現相對穩健

至於台系IC設計業者,姚嘉洋指出,聯發科2018年生產手機處理器就採用12奈米製程,性價比在2019年拉大優勢;聯詠(3034)專注於整合觸控暨驅動IC(TDDI)領域,掌握華為和小米大客戶。瑞昱(2379)則是在真藍牙TWS晶片與Wi-Fi 6應用表現出色,營收年增幅近30%居冠。

展望2020年,實體清單政策仍未解除,加上武漢肺炎疫情擴及全球,姚嘉洋認為,整體產業要在2020年重回成長不甚樂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