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月份電價 可望連4凍

2020/03/18 05:30

經濟部今將召開今年首場電價審議委員會,因油價下滑及疫情影響經濟,本次電價決議傾向凍漲,將是史上唯一連四凍情況。(資料照)

2月營業用電 年減7%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自農曆年前爆發,餐飲、百貨業等內需產業首當其衝,二月營業用電年減七%,含製造業大戶的非表燈用電量衰退三.三%;另經濟部今將召開今年首場電價審議委員會,因油價下滑及疫情影響經濟,本次電價決議傾向凍漲,將是史上唯一連四凍情況。

製造業大戶非表燈用電 也衰退3.3%

台電公布二月用電,與內需商業較有關的「營業用電燈」售電量為十二.三七億度,年減達七%,甚至較農曆年的一月減少一.七%,顯示商業活動的確受疫情影響;一般民眾生活所需尚未受明顯影響,「非營業用電燈」售電量仍年增三.九%,月增更達八.七%。整體二月台電售電一六六億度、年減二.二%。

經濟部今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因電價最大成本為燃料,國際原油暴跌使台電燃料成本減輕。台電今年預算書天然氣牌價成本以去年七月價格計算,每立方公尺為十二.一一元,如今中油發電用天然氣價格已來到每立方公尺十.三二到十.四八元;若以台電去年一○九.三五億立方公尺計算,在每度相差一.七九元下,相當於因燃料下跌有一九六億元左右價差。

台電表示,雖預算是以每立方公尺十二元呈現,但實際上去年購氣平均價格約十一.六元,與目前中油牌價相差不多,因此降價空間尚有限,持平恐是最好做法;經濟部官員分析,目前油價雖創四年新低,但產油國之間角力局勢尚未明朗,若達成協議後,油價也可能快速拉回,凍漲較能為後續變化預作準備。

但官員也說,因中油氣價與國際市場尚有三個月左右延後反應時間,後續台電購氣價格應只會更便宜,有可能達到四年前每立方公尺九元的低價。在填補台電合理利潤後,目前電價平穩基金估計僅餘二十二億;若本次凍漲,估計至少可再回補平穩基金二百億元;若油價持續低檔,今年有可能讓基金回到五百億元水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