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財經觀測站》防疫模範生力拚「GDP保2」

2020/03/17 05:30

台灣防疫受到各國媒體、國際醫學期刊盛讚及肯定,被譽為「防疫模範生」。(資料照,法新社)

武漢肺炎蔓延全球逾100多個國家,而台灣防疫受到各國媒體、國際醫學期刊盛讚及肯定,被譽為「防疫模範生」,另方面,疫情卻重創國內觀光、餐飲等消費產業,許多業者關門大吉;不過,疫情終究會過去,只要台灣能把疫情控制,不僅有助市場信心,對於今年力拚GDP保2,更有極大幫助。

被稱為「防疫模範生」,並非自我感覺良好;台灣位置緊鄰中國、兩岸經貿往來更是高度密切,因此,在疫情爆發初期,國外醫學期刊預估,我國疫情可能是全球第二慘。 結果呢?數字會說話,截至3月16日台灣確診案例為67人,位居全球排名第49名。

不過,最近市場傳出一種似是而非說法:「防疫模範生的代價是換來經濟災情」,「政府疫情把關太嚴格,導致民眾過度恐慌,不敢出門消費、百業蕭條,賠上經濟」。

上述論點不僅邏輯矛盾,也與事實不符;看看歐洲國家「佛系抗疫」的下場,結果疫情全面失控,有的國家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有的直接鎖國、禁止入出境,有的下令商店、餐廳關門不准營業;歐洲輕忽疫情的代價,對經濟已造成史無前例的衝擊。

股市是經濟的櫥窗,根據統計,台股今年以來截至3月14日,表現優於鄰近日本、韓國、新加坡及香港等,更勝過歐美股市;畢竟,近期全球股災由肺炎疫情引起,台灣股市表現當然更具抗跌性。

只要政府能持續守住疫情,等高峰度過,內需消費自然就會出現回補效應,對經濟衝擊就能降到最低,防疫成效對經濟當然有正面因果關係。(王孟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