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現場》國際原油價崩 多檔ETP被迫下市

2020/03/17 05:30

國際原油價格崩跌。(彭博)

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最大產油國沙烏地阿拉伯日前發動價格戰,導致國際原油價格崩跌,上週在高度槓桿的ETP市場引發大屠殺,WisdomTree、法國興業銀行等業者發行的多檔槓桿做多原油的ETP一夕崩跌,被迫清算下市。

所謂ETP,即交易所交易產品,是在交易所全天進行交易的多種金融工具。其價格走勢基於其它金融工具,如股票、商品、利率或貨幣等,但並不實際擁有任何其它資產的所有權。

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槓桿型ETP會放大標的資產的表現,美國監管機構一再警告,這類ETP可能造成巨大損失,不適合散戶投資。

國際原油價格3月9日盤中一度暴跌逾30%,創1991年波灣戰爭以來單日最大跌幅,導致WisdomTree旗下兩檔3倍槓桿布蘭特原油和西德州中級原油的ETP,因為價值歸零而停止交易,這兩檔ETP的合併資產原本高達1.04億美元。法國興業銀行一檔5倍槓桿的原油ETP,上週也因價值歸零而關閉,該ETP的資產原本達40萬英鎊。

財富管理公司Tilney Bestinvest多元資產基金主管西格-史考特(Ben Seager-Scott)表示,槓桿原油ETP崩盤,凸顯某些ETP的高風險,投資人不該對所有ETP一視同仁,有些ETP非常深奧難懂,是複雜的工具,需特別小心。(編譯盧永山)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