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連鎖餐飲 唱度小月

2020/03/17 05:30

鬍鬚張表示受疫情影響,整體業績大約掉了兩成。(記者楊雅民攝)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以來,百貨商場和機場人潮銳減,連帶衝擊開在商場和機場內的連鎖餐飲品牌來客,估計機場內餐飲業績至少重挫逾五成,商場內則至少掉三到四成;業者直言,「三月至今業績比二月還慘」。

連鎖餐飲績優生瓦城泰統集團,全台有一二八家分店,多數開在百貨商場,元月春節消費旺季,單月合併營收五.四七億元,衝上單月歷史新高;但二月隨著疫情蔓延,民眾減少外食,合併營收縮水至三億元出頭,月減四十三.八七%、年減三十八.二七%,終結連續十五個月單月營收成長。

王品集團受到疫情波及,中國開出的一四○家門市延後開工,二月合併營收僅七.八八億元,創二○一一年六月以來單月營收新低;台灣的二八一家分店,由於僅有四成開在商場內,加上新開店挹注,衝擊稍小,台灣前二月營收十七.七億元,守住年增六.三八%。

乾杯集團旗下乾杯、老乾杯等品牌來客數平均下滑二到三成,二月合併營收下挫至一.三五億元,創下自二○一五年十一月以來單月新低。

鬍鬚張機場門市 來客數減5成

中式連鎖餐飲龍頭鬍鬚張表示,全台七十四家門市以位於百貨公司和商場美食街的影響較大,來客數跟著賣場人潮減少而衰退,機場門市更是大減逾五成,所幸有外送和外帶支撐,整體業績大約掉了兩成。

餐飲業者表示,受這波疫情衝擊,百貨商場若堅持不讓利,恐爆發餐飲出走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