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財經週報-熱門族群〉斷鏈危機暫解 原料藥股空歡喜

2020/03/16 05:30

台耀將與陽明大學、交通大學與台北榮民總醫院等合作,投入防疫藥物生產評估,上週股價一度衝上一年半新高。(圖︰台耀化學提供)

記者陳永吉/專題報導

由於3月初傳出全球的最大學名藥出口國印度,限制26種原料藥及使用這些原料藥的藥品出口,市場擔心藥品供應鏈斷鏈,導致全球可能出現藥品荒,法人圈臆測國內原料藥可能有轉單效應而受惠,激勵上週一多檔原料藥股全面漲停,不過製藥公會上週特別澄清,國內藥品庫存至少3個月,且一種藥品短缺還會有替代藥品,不會有缺藥問題,使得下半週原料藥股隨台股重挫而拉回。

斷鏈危機不致發生

國內的原料藥廠表示,就業界所了解,市場擔心的中國原料藥斷鏈問題,目前中國包括廣州、蘇州的原料藥廠都已慢慢復工,樂觀的預期斷鏈的危機不至於發生,至於國內能否接到轉單,業者認為雖有幾個客戶來洽談,但短期還沒有效應,因為還需要花時間認證,並不容易。

雖然短期的轉單期待可能落空,不過法人表示,由於中國開始提高環保規範,淘汰不合格小廠,原料藥單價回升,過去受到中國低價競爭的原料藥廠,毛利率可望穩定回升。

此外,各家公司原料廠今年也有不同的好消息。中化生(1762)今年中後,產能吃緊暫獲紓解,接下來隨著訂單增加,下半年進入業績成長期。而其免疫抑制劑Tacrolimus產品,因日本市場持續成長,另有美國新客戶加入,業績有望較去年成長20%;在美國市佔第一的主力產品器官移植免疫抑制劑MMF,將有美國新客戶加入,今年維持往年8-10%的成長幅度;抗真菌感染藥Caspofungin(CAS)歐洲既有客戶增加訂單量,今年出貨有機會成長25-30%;抗癌原料的EVE今年將開拓歐洲2-3家新客戶,預期業績也可較去年成長。

而由吉利德研發、原本用來對抗伊波拉病毒的瑞德西韋(Remdesivir),目前被拿來進行臨床試驗,治療武漢肺炎患者,國內原料藥廠台耀(4746)與陽明大學、交通大學與台北榮總合組的防疫聯盟簽訂合作備忘錄,已具備自製瑞德西韋的能力,預估短時間就達到年產百公斤級,台耀上週股價一度衝上一年半新高,表現相對強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