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被中國貨品質嚇到 日、韓風場開發商來台詢價

2020/03/15 05:30

世紀集團位於台北港南碼頭的水下基礎生產基地。(資料照,記者陳心瑜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亞洲國家積極發展離岸風電,根據經濟部統計,二○三○年亞洲各國合計目標上看九十GW,是全球成長最快地區。水下基礎供應商世紀鋼透露,已有日、韓風場開發商詢價,尤其日本拒用韓貨,又被中國貨品質嚇壞,願意出比中國高兩成的價格向台廠下單;但現在還在等台電二期風場獎落誰家,估算產能後才能對外國廠商報價。

日商願出比中貨高兩成的價格

世紀鋼是最早投入風電布局的鋼鐵業者,中鋼的興達海基以興達港為生產據點,世紀鋼則在台北港承租碼頭,是國內水下基礎兩大龍頭。目前世紀鋼已有沃旭、達德、CIP等共四張水下基礎基樁訂單,法人估計,世紀鋼明年起連三年,風電對營收貢獻達一三三億到一五八億元,但二○二三年能否超過百億元,關鍵在於能否拿到台電二期訂單。

台電二期標案相當受到外界矚目,因需要高度國產化,預算已增加至六四○.五億元,且開放國內業者與外商組成聯隊投標。據了解,台電上週開標有一家投標,但因未滿三家而再次流標,預計週一(十六日)重新公告、二十七日開標。

中鋼與世紀鋼均透露有聯隊詢價,世紀鋼表示,至少有三家土洋聯隊探詢。供應鏈業者分析,水下基礎預算約占整座風場的十六至十八%,推估台電二期風場至少可帶來百億元訂單。

世紀鋼指出,台電與NPI都屬二○二四年需要併網風場,預計最晚要在後年第三季開始製造,會與日本、韓國風場「撞期」,希望先以國內為優先,產能有剩再接受日、韓風場開發商的訂單。

世紀鋼透露,日本非常有機會,因日本不愛韓貨,而中國曾出售超過五十支水下基礎基樁到歐洲,但沒有一支品質過關,讓開發商在當地碼頭重新修繕,一次經驗就嚇壞,因此開發商願出比中國高兩成的價格,找上高品質的台廠。

世紀鋼也提到,NPI風場部分屬於競價,無需負擔國產化義務,因此可以向外國訂購,國內業者若想吃下這筆訂單,優勢是無需運費與關稅,但劣勢是目前生產成本仍比外國高;據悉,世紀鋼去年已報價,但被認為太貴,因此也要評估產能,才能重新報價爭取接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