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振興抵用券敲定800元 另加碼不綁住宿

2020/03/13 05:30

政務委員龔明鑫。(資料照,記者李欣芳攝)

綁住宿隨房發放 總額逾23億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武漢肺炎疫情衝擊產業,行政院推出的振興抵用券將加碼擴大規模,總金額將超過經濟部與文化部合計推出的廿三億元。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昨表示,振興抵用券將隨住宿發放,每房八百元,其中夜市、商圈、餐廳與藝文活動等四領域各二百元,不分區消費,全國通用,另外也在思考加碼振興抵用券不綁住宿的部分,具體方案還在設想。

據悉,每房八百元的振興抵用券將綁住宿,但不綁國旅。至於振興抵用券將加碼部分,立委等各界人士建議方案不少,行政院尚須通盤討論後才會定案。龔明鑫僅表示,加碼部分還在思考,會秉持雨露均霑、立竿見影、不要產生替代消費等原則。

龔明鑫昨出席行政院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振興抵用券將透過住宿發放,原則上每房八百元,分成四類,其中夜市、市場與觀光工廠為一類,另外三類分別為商圈、餐廳、藝文活動,每類各二百元。

龔明鑫表示,推動消費促進措施最擔心會產生替代消費現象,像是把抵用券拿去買日常用品,抵用券綁住宿可排除大部分可能的替代消費,以目前夜市抵用券回收率超過七成來看,成效不錯。

運動賽事消費另案處理

龔明鑫指出,目前也在思考不綁住宿的振興消費方案,至於運動賽事是否納入振興抵用券,因提出時間較晚,會另外處理,不會納入廿三億元的預算內。

被詢及紓困振興特別預算六百億元是否夠用?龔明鑫認為,世界各國隨著疫情變化,都陸續提出振興或紓困相關措施,但越超前部署、投入的成本會越少,台灣很早就超前部署,防疫做得也相對不錯,因此後續紓困振興措施,可以不用花費那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