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央行將下修GDP 保2得看疫情6月結束否

2020/03/13 05:30

央行總裁楊金龍昨出席立法院財政委員會報告並備詢。(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昨赴立法院財委會進行業務報告。他表示,央行最近一次對經濟成長率預測是在去年十二月,當時並未將武漢肺炎疫情考量進去,下週理監事會議「一定會調整」,且調降幅度可能較主計總處大;是否能保二%?他說,「疫情能否在六月底結束將是關鍵」。

楊金龍說,主計總處今年二月時已經將今年經濟成長率(GDP)下修○.三五個百分點到二.三七%,但二月之後到現在,不僅疫情擴散全球,還造成金融市場波動、波及範圍廣泛, 「研判對經濟影響會比原先預估大」。

楊金龍指出,央行去年十二月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為二.五七%,目前正在收集資料,著手調整對今年成長率預估;央行關注三大面向,包括對消費衝擊、民間投資及公營事業投資情況,最後是進出口的衝擊。

他說,已有研究機構將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下修到二%以下,但平均還有二%以上,疫情會是影響今年經濟最大的一隻黑天鵝,若疫情到六月、七月都還未能控制住,今年保二就有困難。

台恐列美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他也提出預警,美國財政部四月將公布貿易夥伴「外匯政策報告」,若美國沒有改變認定標準,台灣恐再度被列入「匯率操縱國」觀察名單。

美國對匯率操縱國的三項標準,分別是對美貿易順差超過兩百億美元;擁有鉅額經常帳順差,順差金額高於其GDP的三%;進行單邊外匯市場干預,買匯金額超過GDP的二%。

楊金龍分析,台灣經常帳順差占GDP超過三%的數字很多,去年雖降下來,仍達十.五%,另去年對美貿易順差也在轉單效應下,超過兩百億美元、達二三○億美元,「三項標準已有兩項符合」,相關單位都知道情況嚴重,也研商如何因應,央行溝通單位是美國財政部;至於台灣是否對美國擴大採購,到底是哪些單位跟經濟部接洽,央行並不知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