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搶救內需產業 抵用券評估「外賣」先行

2020/03/12 05:30

立委建議,抵用券應分階段上路,若外賣、外送部分優先使用,既可避免群聚風險,又能夠即時刺激經濟。(資料照)

疫情緩解再發放緩不濟急

立委提議分階段上路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因應武漢肺炎特別預算將發二十億元振興抵用券,但可能在疫情緩解後才會發放,外界憂慮恐緩不濟急。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昨提議,抵用券應分階段上路,例如餐飲、消費等,若外賣、外送部分優先使用,既可避免群聚風險,又能夠即時刺激經濟;經濟部長沈榮津表示,將在思考後提交行政院討論。

武漢肺炎重創內需,經濟部在上月底公布一月份批發零售及餐飲營業額統計時,已預估二月批發業恐減少五二五億元、零售業一二五億元、餐飲業六十一億元,合計下滑七一一億元,餐飲業更從一月的雙位數年成長,到二月時急凍到年減八%至十一%。

經濟部已在特別預算中匡列二十億元,在疫情結束後發放振興抵用券,預計發放時間至少在五月以後。郭國文指出,受疫情影響延燒,現階段已有產業受到影響,疫後發放是緩不濟急,提議抵用券應分階段上路,按照消費樣態的風險程度進行區分,來分階段施行。

郭國文說,若疫情影響較小、無群聚疑慮的消費行為,可先行規劃上路;例如飯店業者因應疫情將餐飲轉成外賣販售,就可避免群聚性風險,可提前現階段帶動消費,協助業者度過難關。

外送平台已受惠 紓困須精準

沈榮津回應說,經濟部將會思考,並提交行政院進行討論。經濟部官員指出,目前對抵用券提前上路的提議相當多,各種提案都在思考,但前提是必須要真正挹注到受影響產業,達到「雪中送炭」、而非「錦上添花」效果。

官員解釋,目前紓困方案中已有編列預算輔導業者上架電商、外送平台, 協助過去無法使用外送服務的商家拓展行銷;因疫情期間外送平台就已是受益者,若抵用券適用外送先行,雖可間接幫到餐飲業者,但仍有平台抽成,受影響的餐飲業可能無法得到最大化的挹注。

官員還說,若外送可優先使用抵用券,在上路前恐也須調查了解目前適用的業者,因不少使用平台的業者是中大型連鎖業者,要調查後才能釐清是否能真正惠及中小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