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轉、急單湧入 竹科今年迄今「零」無薪假

2020/03/10 05:30

根據竹科管理局統計,園區今年迄今沒有出現公司實施無薪假。(資料照)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武漢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擴散,台灣防疫表現相對突出,也為產業界加分。新竹科學園區今年以來,不僅「零」無薪假,且中國復工不如預期,客戶提高備貨、轉單與急單效應湧進竹科,帶動廠商產能利用率提高,工作反而更加忙碌。

資遣人數 較去年少20%以上

根據竹科管理局統計,園區今年迄今沒有出現公司實施無薪假,一、二月雖有少數公司進行例行性人事汰換,但資遣人數也較去年同期少二十%以上,約僅百人左右。

竹科廠商表示,二○○三年爆發SARS疫情,當年全球對中國生產倚重程度雖還不高,但對竹科衝擊不小,不少公司因訂單減少,大放無薪假,有的做三休四,造成人心惶惶。

產能利用率提高 工作更忙碌

今年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受創最大的是中國生產工廠,因復工不如預期順利,有的客戶要求將原本在中國廠生產的訂單轉回台灣,竹科廠商受惠轉單與急單效應,產能利用率提高,工作更忙碌。

以台積電、聯電為例,最近市場額溫槍缺貨,幾家IC設計公司大幅追加額溫槍微控制器(MCU)產能,追加產能排到下半年;額溫槍微控制器只需八吋廠○.二五微米製程即可,帶動晶圓代工八吋廠產能利用率滿載。

此外,市場盛傳美國政府擬對中國華為祭出擴大限制措施,將限制美國技術比例降至十%才可出貨華為,恐衝擊台灣半導體供應鏈;不過,相關業者指出,近期華為積極提高備貨,追加產能,帶動一些供應商產能利用率持續維持高檔。

廠商認為,不管疫情如何發展,技術研發與產品發展仍要持續進行,且疫情若止息,市場需求恐爆發,這次疫情相較SARS當時,竹科廠商反而更加忙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